非池中藝術網

Hiro Hiro Art Space

【Be Water: 香港同志、香港身體】侯俊明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1-04 ~ 2020-02-29

  • 地點

    100 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南街10號

  • 參展藝術家

    侯俊明

  • Hiro Hiro Art Space很榮幸於2020年之初,舉辦侯俊明個展《Be Water: 香港同志、香港身體》,並由社會學者、文化評論家李明璁擔任策展人。曾經兩度受邀威尼斯雙年展的台灣當代重量級藝術家侯俊明,以其強烈鮮明的圖像與文字,描繪紀錄二十多年來香港人在其抑鬱處境中,如何嘗試以「be water」的態度,培力出一種面對個人情欲、乃至對抗政治壓迫的身體自主性。

    展覽日期為2020年1月4日(六)—2月29日(六),並於1月4日(六)下午3:00舉行開幕活動。此次展覽將展示侯俊明三個重要作品: 《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香港同志篇》、《香港罪與罰》、《盧亭》。

    【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香港同志篇】
    這是侯俊明「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系列的第六站城市,創作於2016年,也是第一次將受訪者鎖定在男同志。創作期間侯俊明與六位香港同性戀者進行訪談,受訪者不僅透過與藝術家對話談論父親的身世、父子的相處模式及父親面對兒子同志身分的態度,也用圖像傳達父親在自己心中的象徵,最後侯俊明以自己的藝術表現力呈現出他所聽到、看到、感受到的一切。
    同志在傳統社會下是被不公平約束的身分,男同性戀者更是背負著承襲父權結構的壓力。他們選擇如水一般地生活度日,忠實面對自己情慾,勇敢而溫柔地活著。儘管面對傳統社會的否定聲浪,他們無懼而堅定地迎擊,然而面對父親的威嚴,卻經常感到矛盾的壓力,一種既敬重又畏懼的心情。有人因此選擇在家庭關係中沈默後退。不過,亦有父親隱約知道但卻不說破。「絕口不提」看似男性的剛硬,其實亦是為人父的柔情似水,他們反倒選擇退後、給予兒子做自己的空間。侯俊明透過六組細膩的圖文,刻劃這些父子互動的微妙張力與情感聯繫。
    由於香港人的父祖輩很多都是從遠方移居至此,侯俊明因此採用在地遷移、返鄉時用來打包行李的紅白藍塑膠袋做為畫布創作。此款歷久不衰、堅固耐用的行李袋,被認為代表了香港樸實、堅毅的精神。祖父與父親如水一般漂泊、滲透、扎根、灌溉香港,年輕世代承繼著這樣的生存記憶,但願能在香港自由安身立命。

    【香港罪與罰】
    1996年,香港藝術中心展覽總監何慶基策劃了一項名為「展場之外」的活動,邀請侯俊明到香港進行創作。那時香港正值1997年統治權移交中國之前夕。侯俊明所完成三張一系列的版畫,毫無隱晦地描繪出港人回歸後可能將受人宰制的焦慮與恐慌。作品呈現人們身體置身地獄、被牛頭馬面銬上枷鎖而悲慟欲絕之神情。侯俊明挪用古代中國罪孽報應的寓言形式,以鮮紅色大字寫著「審判無所不在」。

    二十多年過去,當時這個寓言式的藝術作品,置放在此刻竟成了一種「預言」,完全呼應2019年港人面對中共壓制群起抗命的局面。香港人所真實遭遇的政權暴力對待,比諸藝術家在政權交替之前所畫出的象徵審判意象,還要恐怖百倍。而在這樣的鎮壓苦難裡,「Be Water」成了一種持續擴散的抗爭哲學。人們希望自己能像水一樣地流動,既柔軟又堅韌,伺機匯聚而能穿透。如此團結展現於街頭的人民意志,令全世界都受撼動。

    與其說《香港罪與罰》是侯俊明的神機妙算,預測未來,不如說這是他對香港人生存張力最細膩的觀察,也是對於人們身體缺乏自主權最深刻的批判。

    【盧亭】

    這是侯俊明1997年的雕版作品。他以一則神話故事隱喻港人對主權轉移的惶恐。這幅巨大的圖文創作,裡頭所使用的象徵元素,與2019年港人實質遭遇的吻合程度,讓人震驚也感嘆至極。

    「民國八十六年(台人依此記年。是年即西元一九九七年 )。白雲蒼狗。人心惶惶。有港人懼玖柒(傳乃北方巨靈。九龍首。蛇身。七鐵蹄。人遇之則要噤聲。否則必為其所噬。)將屆。恐不能再暢所欲言。乃以膠布封嘴。自縛手腳。遊街滋事。(以為此舉能對玖柒有所阻嚇。)時人以其將激怒玖柒。惹來更大禍害。合力將之推落海域。不死。化身盧亭(似人非人。識者指其盧循裔也。)在島嶼周遭徘徊不去。啼泣如嬰。(日後遂發展成香港海上觀光新景點。)」

    這段文字的意思是:「一九九七年時,人心惶惶,香港人擔心九七回歸就要到了,未來將不能夠再暢所欲言。所以用膠布封住了嘴巴,自己綁住了手腳,到大街上遊行鬧事。當時另一些人擔心這麼做會觸怒九七回歸後的政府,惹來更大的禍害,所以把這些蒙面的香港人推落海域。蒙面香港人沒有死,他們的身體腐爛了,化作盧亭,在島嶼周圍不斷徘徊,發出像嬰兒一樣的哭聲。」

    從《香港罪與罰》、《盧亭》到《亞洲人的父親訪談創作:香港同志篇》,跨越二十多年的香港描繪,從國族問題到家族兩難,從酷兒同志到街頭同志,侯俊明持續不斷透過藝術創作,同理並支持著香港自身「成為自己」的渴望。本次展覽的策展人李明璁,對此歸納出如下註解:

    「勇武的抗爭或溫柔的訴求,不只發生於街頭,也出現在家庭。作為永遠的體制挑戰者,侯俊明描繪出各種前線的情欲身體,他們昂首挺立、他們低頭無語。一切都關乎香港奮力活出的自由。」

Hiro Hiro Art Space侯俊明李明璁香港同志

推薦展覽

view all

鬧工作室

【香港人權作品展】2023國際人權日

日期:2023-12-09 ~ 2023-12-17|台灣,台北市

攝影之路影像工作室

【「新香港傳說」何家豪影像創作展】

日期:2023-10-07 ~ 2023-11-05|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