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紫藤廬

【鎚目照神】玉川堂手作金工展

  • 展期

    日期:2020-02-08 ~ 2020-03-22

  • 地點

    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 參展藝術家

    日本新瀉玉川堂

  • 開春2月,紫藤廬特邀日本新潟無形文化財「玉川堂」首度來台展覽。1816年創業的玉川堂傳承了七代,兩百多年的歷史,沿襲了日本職人的極致匠藝,以「鎚起銅器」聞名全球。「鎚起」是將平面銅板敲打成立體銅器的過程,銅器的製作從銅片裁剪、退火、敲打、雕金到著色,需經歷十九道工序,製作所需的工具多達上百種,這些工具同樣出自匠人之手代代相傳,從製作到成品,無一不是對傳承技藝的慎重與敬愛。從「一枚銅板」敲打製造出各種銅器器物,有別於在地產業發展的器具,特別著重於各種裝飾、設計及銅色的研發,為了要參加1873年萬國博覧會的展示品行列,引入當時在刀柄上設計的「雕金」技巧。1904年美國聖路易斯博覽會上,玉川堂的產品受到「銀獎」的肯定。1980年玉川堂被日本文化廳指定為「應需記錄無形文化財」。

    此次於紫藤廬的展出,玉川堂對其自身200年品牌價值定位在「傳承」,同時,也務求順應時代,不斷變化。經由器物焠煉的製造過程,才能瞭解器物之得來不易,加以珍惜,也透過人與物的相處,將情感注入日常熟悉的器物,正是玉川堂「銅器存在的溫度」。展覽將展出玉川堂的茶器、咖啡器具、人間國寶玉川宣夫的作品、「女性職人」所開發的小巧花器。為了增加參觀民眾對銅器製作的了解,也同時展出部份「手工具」和各種「銅色片」和「口打出」樣本。

    此時,玉川堂這些匠師鏗鏘的跫音已於紫藤廬古蹟裡響起,兩地文化財的第一次攜手合作,向古老的優美傳統謙卑致敬,也期待兩地傳統工藝的深入交流。

紫藤廬玉川堂茶器銅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孟焦畫坊

【林美雅茶器展】

日期:2024-04-02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4 days left

紫藤廬

【一頁時代的重量】紫藤憶往.第一章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