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博物館

【夢幻古圖—《康熙臺灣輿圖》總動員】The Dream Map Kangxi Taiwan Maps, Family Reunion

  • 展期

    日期:2020-03-10 ~ 2020-08-30

  • 地點

    國立臺灣博物館襄陽路本館一樓東展廳(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 參展藝術家

    國立臺灣博物館

  • 《康熙臺灣輿圖》繪製於1699~1704間,是現存最早的單幅彩繪卷軸臺灣全圖。全圖以傳統中式的山水技法,描繪出十八世紀初臺灣山川形勢與人文城鄉景觀。被譽為「臺灣古圖之最」,亦是國立臺灣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於2010年經指定為「國寶」。
    國立臺灣博物館所典藏的《康熙臺灣輿圖》原有三個版本。分別是清康熙年間繪製的「原版」(舊稱A版),以及約20世紀上半所摹繪的「第一摹本」(舊稱B版)與「第二摹本」(舊稱C版)。原版的《康熙台灣輿圖》圖面曾缺損,雖經修護仍無法盡數復原,故流傳不廣。流傳較廣的第一、第二摹本雖畫面較清晰完整,但在畫工與圖面資訊的正確性上,卻不免遜於原版。

    為彌補上述缺憾,利用數位技術製作一份「集三版之優點、補三版之缺失」之「康熙臺灣輿圖夢幻版」數位重建計畫因此於2016年成形。本計畫結合數位圖像與色彩管理專家、歷史學者、博物館研究員、文物修護師、書法家與科學檢測團隊等不同領域的人員,經過一年以上的共同努力,終於完成一份既忠於原版,又兼顧視覺美觀與資訊完整的《康熙臺灣輿圖》數位重建版,並沿用過去以英文字母的稱法,及英文Digital/Dream (數位/夢幻)之諧音,簡稱為「D版」。本展為《康熙臺灣輿圖》數位重建(D)版完成後的首度公開現身,配合前面三位「前輩版本」的共襄盛舉,亦堪稱是各版《康熙臺灣輿圖》的家族總動員。

國立臺灣博物館康熙臺灣輿圖夢幻古圖Kangxi Taiwan Maps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