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立方計劃空間

【人造單位】

  • 展期

    日期:2020-02-22 ~ 2020-04-12

  • 地點

    公館立方(週三至週日,2-8pm)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 立方七樓(週三至週六,2-7pm)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1號7樓(Subway樓上)

  • 參展藝術家

    長谷川愛、許哲瑜、遠房親戚實驗室、顧廣毅

  • 立方計劃空間2020年第一檔展覽,是由孫以臻策劃的「人造單位」。本展分為兩階段展演活動,第一階段展出將在2020年2月22日,於公館立方及新空間「立方7F」同時開幕。原公館立方將展出日本藝術家長谷川愛作品,新館立方7F將展出藝術家許哲瑜作品,展期自2月22日至4月12日止。

    2月22日下午,是立方首次以兩個展場(公館立方、立方7F)共同開幕,時間分別是3pm及5pm。

    「人造單位」延續2018年孫以臻所策劃的「最小共存單位」一展中,對於台灣社會與國家法律中既存的主流社會單位(家庭與社區)是否仍適用於當下社會的提問,以及該展中透過藝術社群/集體衍伸出對於共同生產關係的關注。本次展覽將焦點回歸於人與人之間最生物性的共生/存狀態(如連體嬰、共同繁衍後代),以及隨之得以擴張、延續的自我,藉此,本展嘗試在當今生命本質愈加資訊化的科技情境下,重新檢視過往「國/家/族/我」等單位是如何透過「可調控的共同生產」而建立,也嘗試透過展覽及情境式演出的藝術途徑,創造關於「人如何自造單位?」的思考工具。

    藝術家|長谷川愛、許哲瑜、遠房親戚實驗室、顧廣毅
    策展人|孫以臻
    第一階段展期|2020年2月22日-4月12日
    第二階段展期|2020年5月2日-6月14日
    地點|
    公館立方(週三至週日,2-8pm)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立方七樓(週三至週六,2-7pm)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1號7樓(Subway樓上)

    藝術家座談
    講者|長谷川愛
    日期|2020年5月9日(六)2-4pm
    地點|立方7F

    ▍關於展覽
    公館立方
    長谷川愛(Ai Hasegawa)
    (不)可能的小孩
    媒材:紀錄片、合成影像與文字
    年份:2015
    〈(不)可能的小孩〉這是一項思辨設計的計畫,嘗試在新興的生物科技有可能提供同性伴侶與自己有「基因關係」的小孩的時代,刺激相關議題在社會學、文化以及倫理層面的討論。

    在近期的遺傳學與幹細胞研究(如英國劍橋大學和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所的研究成果)都顯示由一對同性伴侶生出他們的小孩已經不再是科幻想像。這項研究計畫的以色列專家雅各布・漢納(Jacob Hanna)表示,在短短兩年內這項技術就有可能用來創造一個小孩。「從同性雙親那頭製造出精子和卵子細胞的可能性,使這項技術開始受到同志族群的關注。」他說。「不過從同性雙親創造一個小孩是符合道德的嗎?誰有權力做決定,如何決定?」這項計畫的目的在於設計和刺激關於同性伴侶生小孩的生物倫理議題。計畫中,兩位女同性戀伴侶的DNA資料透過23andMe基因檢測與分析服務進行分析並藉此模擬和視覺化她們可能的小孩,並且,藝術家創造了一個虛擬情境:團隊透過這些基因資料製作一本精裝家庭相簿,作為禮物送給這對同性伴侶。而為了喚起更多的公眾討論,該計畫與日本的公共電視台NHK合作,透過全程紀錄與跟拍,最後完成一部30分鐘的紀錄片,並於2015年十月在日本NHK電視台播出。

    立方7F
    許哲瑜
    副本人
    2019
    單頻道錄像(21分15秒)、玻璃纖維雕塑
    1979年,忠仁忠義兄弟三歲,在台灣接受連體嬰分割手術,手術歷時十二個小時,全程於電視直播。在這不尋常的媒體宣傳過程與時空背景裡,身體成為各種社會與政治象徵。當年為了分割手術練習,臺大醫院邀請了藝術家謝孝德,試圖將連體嬰的身體翻模,提供給手術醫生進行練習。然而因嬰兒不受控制,人體翻模失敗了,只能以泥塑方式完成雕塑。在這件作品〈副本人〉中,藝術家重新翻模了四十三歲的張忠義身體,再使用3D掃描技術建立身體檔案,並以這些檔案為素材,拍攝了他年輕的過往記憶。

    二十一歲的張忠義,曾經演出電影《假面超人》,在電影中扮演一位經營廢棄公車改裝之茶藝館的老闆。二十多年後,他仍反覆想像著經營那間電影裡的廢棄公車茶藝館。而現實生活中的妻子與兩位小孩,亦重疊於這段想像的場景之中。

    ▍關於策展人
    孫以臻
    1990年生於台北台灣。目前於立方計劃空間擔任策展人。
    她先後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主修文化生產與策展。曾立志成為探索生命的科學家,後因有感於現行學院系統受制於既有的學科分類而走向當代藝術策展,策展實踐於是成為她行另類知識生產的方法。2015年起,她致力於群島社群(台灣生物藝術社群)的社群空間經營,並於2016年發起「一群人的自學_策展篇」,每月舉辦策展讀書會與專題討論會,透過社群經營累積人與人得以共同創作與持續對話的基礎,至今已與夥伴協力舉辦三十餘場策展聚會。
    近年的策展計畫包括「話鼓電台」(立方計劃空間及線上廣播電台[共同策展],2019起);「知識的過程」(海桐藝術中心,2019);「最小共存單位」(立方計劃空間,2018);「情景遊戲」(水谷藝術,2016);「想像的身體邊界」(台北數位藝術中心,2015)等。



立方計劃空間人造單位孫以臻

推薦展覽

view all

立方計劃空間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IV Part 3】山上的家務事

日期:2023-10-21 ~ 2023-12-10|台灣,台北市

立方計劃空間

【《瑪德蓮時刻—記憶與情感的技術》Part III】

日期:2023-08-12 ~ 2023-10-06|台灣,台北市

立方計劃空間

【七個在海上的人—黃博志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2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