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時代畫廊

【Art Central 2020 X Artsy 線上展覽】

  • 展期

    日期:2020-03-18 ~ 2020-05-01

  • 地點

    Artsy

  • 參展藝術家

    張永村陳鏡田

  • ▍Artsy 線上展覽連結

    https://reurl.cc/9EXKza
    https://www.artsy.net/art-central-2020



    照看;空間與邊境

    藝術是載具,遊走於時空而又併行於時空,亦能隨地隨意打造出各式空間,詮釋社會中的個人演進,藉由形式整合,意識型態的重塑,訴說出個人與歷史的連結、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應對,對照出世界之變遷。此次策展,以張永村、陳鏡田創作中對空間之引用,跨越世代,觀照作品中所指涉的象徵及印記所形成的自有邊境。

    張永村生長自台灣戒嚴時期,對自由與個人行動的渴望亟欲表達,1984年受「繪畫已死」啟發,試圖用「存在與變化」的東方哲學觀逼近人存在中的真實。用空間中物件的變換、排列、組合為策略,與環境結合再出發,將媒材視作表象而非本質,力圖打破繪畫性的空間限制。將藝術行動、空間、環境,進行跨域性的連結。「水墨」系列是張永村創作的精神指標,傳統媒材搭用行動式的三度空間轉換,持續的變奏與演練,在尺度實驗中不停重述自身思維迴路。

    1979年出生的陳鏡田成長的時間中,目光可及之處都是高樓矗立的場景,他將都市中的隔閡感成為解構空間的起點,利用渲染、平塗或留白等巧妙技法,以大小山體,以各種造型交互堆疊輻射的有機體方式,在靜謐的畫面中生長出鏡面、玻璃一般有裂痕視覺的超現實情境。他在單純的媒材中,尋求建構異質空間的可能,將山水與都市兩種不同的空間結構、地質體系,藉現代式三遠法,用「塑景」手段達到「造境」目的,呈現從「物象」山水到「心象」山水的轉變。自物理及美學等兩方面,跳脫空間觀念與傳統技法,透過非自然產生的全新觀視方法,營造出當今社會中的疏離和理性。擺脫敘事或臨摹,完成「外物凝觀」到「自我擬象」的階段性轉變。

    張永村的空間破立和陳鏡田的空間重塑,一個台灣、一個香港,對於「空間」的各自表述中透露出不同的社會、生活背景之下的軌跡,其所思所想所動皆形塑了兩人成為亞洲藝術代表之驅使力。從外部思考他們所處時代的繪畫本質問題,向內則挖掘東方哲學的未來性,進而建立自己的文化邊界,形塑當代精神世界。中畫西相的作品保留水墨繪畫中的哲學觀、空間中對存在真實的追求,透過生理、心理空間的顛覆,將全球化後的個人知覺融入創作。

張永村陳鏡田藝博會藝時代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