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uerider ART

【 Everything Flows 生生不息 】Wolfgang Flad 亞洲首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4-18 ~ 2020-06-13

  • 地點

    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 1F

  • 參展藝術家

    Wolfgang Flad

  • Everything Flows 生生不息– Wolfgang Flad 亞洲首個展


    延續Bluerider ART 推出一系列當代雕塑家,包括斯洛伐克Stefan Papco、德國Willi Siber、荷蘭Reinoud Oudshoorn,德國Angela Glajcar,各自以金屬、土、木、鋼、鐵、紙等多樣媒材,表達其獨特社會學、空間環境,以至形而上精神等創作理念,Bluerider ART將再於2020年4月,於台北·敦仁,舉辦新代理德國藝術家Wolfgang Flad 沃夫岡·福拉德的亞洲首個展 ‘Everything Flows生生不息’。

    藝術史學家Marc Wellmann詮釋Flad的作品論述,可以追溯到前蘇格拉底時代的哲學家Heraclitus對於古老格言All things are flowing. (panta rhei)的詮釋,其意義是「一切都流動」之意,代表「存在將無窮轉變」(eternal transformation of being)的概念。這次在 Bluerider ART 亞洲首個展 ‘Everything Flows生生不息’,Wolfgang Flad 除了表達萬物流動的概念,Flow一詞在東西方文化上亦有其共通處。西方文化將Flow在心理學定義為一種全身心投入某種活動的精神狀態,是一個在當代西方文化中十分流行的概念,例如美國人會說 ‘Find your flow’ 作為給人幸福生活的建議。而在古代東方哲學「莊子」中也有許多關於專心致志,臻於化境的故事,即使天地之大,萬物之多,都被遺忘,達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的境界,這是和西方文化的遙相呼應。Wolfgang Flad運用反轉雕塑量體的概念,在空間中將各種材質融合為一體,展現「萬物流動,身與意合、物我兩忘」的境界,也帶入空間、時間存在議題的探討。

    展場中將展示兩組系列立雕及浮雕數件作品。䇄立空間中的立雕,以及牆上繪畫畫作 ‘Relief Untitled’ 的浮雕系列組合。作品 Relief(fadebroom)(red) (2020),利用工具將光滑表面開鑿、刮出藏在底層的 自然木頭痕跡,特殊漆與塗層的技術運用,讓視覺表面呈現一種固體顏料飛濺的感覺。觀察Wolfgang Flad 的許多立體作品,基本材料如磨砂膠合板、木質、可塑性紙漿與膠水混合體,表面上如同樹枝或是骨骼般交錯,形成纖細曼妙的有機體,並在空間中佔有一種獨特的存在,與生長氛圍;再用紙做填充,最後進行上漆上色的過程,並對部分進行磨蝕的部分而成形具有特殊紋理的表面,像是作品 Copernicus(2020)、作品 Capella(2020)等。在創作主題上,Flad 追求藝術是能「反映生命中的差異」(To mirror the contrasts of life),因而開展了複雜的雕塑空間敘事,使雕塑能脫離傳統的量體概念,以有機、纖細的形態向觀眾展開,它可以是線條、細胞、網絡等無限能量的傳遞。又如作品 J093010-Ba (2015)、作品 J093010-Ab (2015)則跳脫出過去雕塑固定在單色台座的傳統展示方式,他精心特製每件作品的基座,成為特殊的雕塑舞台,產生新的空間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olfgang Flad 沃夫岡·福拉德 (b.1974)

    德國斯圖加特藝術學院畢業。現生活創作於柏林。Wolfgang Flad以其獨特雕塑語言,利用環保再生材質,如磨砂膠合板、木質、可塑性紙漿與膠水混合體,表現如同樹枝或是骨骼般交錯,形成纖細曼妙的有機體,在空間中佔有一種獨特的存在與永續生長的氛圍。2019於美國坦帕藝術博物館(Tampa Museum of Art)舉辦個展,作品獲德國斯圖加特美術館(Kunstmuseum Stuttgart)、瑞士蘇黎世藝術館(Kunsthaus Zürich)、荷蘭烏得勒支中央博物館(Centraal Museum)等多所機構及私人收藏。

    2004年在學習間擔任過多位藝術家像是 Julio Rondo、Camill Leberer 以及 Daniele Buetti 的藝術助理,2005年獲德國哥倫布藝術基金會的贊助獎,此後開始在美國、歐洲、以色列與泰國受邀參展,開始其忙碌的創作生涯。Flad受到幾位大師啟發,例如將工業加工材料回歸自然起源的貧窮藝術(Arte Povera)義大利藝術家Giuseppe Perone ,使用去皮的木頭做為創作媒材,擁有「隱藏在生命中」(hidden life within)的概念;以及美國抽象表現藝術家Jackson Pollock 的動態繪畫概念(Action Painting),在大畫面中鋪開色塊,並從多點視角中窺見錯視效果,使其擁有精神性。另外,美國極簡主義 (Minimalist)藝術家John McCracken 作品的無暇光滑表面元素也影響著 Flad 的創作,Flad巧妙地將這些轉化在一起,發展出自成一格的語言,曾表示他的雕塑作品命名,是與時間有關係的恆星及星系,他非常著迷在探討難以理解的時空維度下的光年距離,這與他的作品在空間中的快速動態運動形成鮮明的對比。

    「可持續回收」(sustainability recycling)、「再造」(upcycling) 與建造「粗獷」的雕塑裝置,是Wolfgang Flad創作強調的理念。在他的創作生涯中,對於「空間」的探索一直有深厚的興趣,喜歡運用各種不同材質組合來做雕塑,他認為這是一個「讓時間倒轉」(turning back time)的過程,可以讓事物回歸自然。有趣的是這些覆蓋的紙漿,是由許多批評的文本、雜誌、書籍及型錄所組成,包含過去制度的歷史內容,都巧妙融合在作品中。各種質問與諷刺,充分在展名及作品命名上展現。從時間、從空間、從材質等面向,都可以看到 Wolfgang Flad 的雕塑作品,具有相當豐富的光影與紋理細節,飛揚的形體環繞著觀眾,展現無定型的有機流動形體,意謂著在洪流中永恆動態的存在。在此,雕塑,是輕盈的、對應於空間自在地生長,凍結自然中的姿態樣貌,並呈現生命的律動性。

    藝術史學家Marc Wellmann詮釋 Flad 的作品論述,可以追溯到前蘇格拉底時代的哲學家Heraclitus對於古老格言 All things are flowing. (panta rhei)的詮釋,其意義是「一切都流動」之意,代表「存在將無窮轉變」(eternal transformation of being)的概念。作為一個雕塑主體,它擁有恆定性及瞬間動態的關係,你會不知道何時開始、何時結束,在三度空間,時間,讓萬物擁有靈性。觀察Wolfgang Flad 的許多立體作品,基本材料如磨砂膠合板、木質、可塑性紙漿與膠水混合體,表面上如同樹枝或是骨骼般交錯,形成纖細曼妙的有機體,並在空間中佔有一種獨特的存在與生長氛圍;再用紙做填充,最後進行上漆上色的過程,並對部分進行磨蝕的部分而成形具有特殊紋理的表面,開展了複雜的雕塑空間敘事,使雕塑能脫離傳統的量體概念,以有機、纖細的形態向觀眾展開,它可以是線條、細胞、 網路等無限能量的傳遞。Wolfgand Flad持續利用不同媒材傳遞他以創作生命與自然環境對話的語言。在當代的社會環境中,用自己的創作力量,讓人們感受「萬物凝神、身與意合、物我兩忘、生生不息」的能量。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Everything Flows
    生生不息
    -Wolfgang Flad 亞洲首個展
    4.18-6.14

    開放:10am – 7pm Tue. – Sun.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01巷10號 1F
    1F, No.10, Ln 101, Sec 1, Daan Rd., Taipei

Bluerider ARTWolfgang Flad

推薦展覽

view all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

【天徑巡迴展 Skypath】曹吉岡 Cao Jigang

日期:2024-03-02 ~ 2024-05-02|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