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行思策坊

【張富峻精選展】

  • 展期

    日期:2018-12-01 ~ 2019-01-26

  • 地點

    行思策坊 (台中市西區大忠南街90巷17號)

  • 參展藝術家

    張富峻 CHANG Fu Chun

  • 當代水墨藝術價值創造性轉化的藝術家
    一念一劃/山水臥遊/行走古今
    召喚的遠方/生命性書寫/心靈的故鄉
    體勢是張富峻創建的水墨新義
    清象是藝術家的心靈之眼所見
    流風是詩人的心是鄉愁之所在
    1965年生於花蓮,1989年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同年獲台北市立美術館水墨創新獎及第十四屆雄獅美術新人獎肯定後,於雄獅畫廊舉辦首次個展,正式參與現代水墨研創之路,著重將自身與山川田野對話,以直觀的自動性書寫方式轉化複雜的自然現象,屬非傳統的、非具象的全局繪畫,其自動性書寫線條形構的流轉空間,表達人與自然連結的內在觀照體驗。

    其繪畫思想來自對於兩宋元明水墨畫,那是依託禪道理學而成一門窮究天人之際的藝術,以天地造化與心性幻變為觀照對象來從事修鍊。其繪畫創作一方面以心性修養為引導,一方面將書法還原以求骨幹,上溯字源探詢符號創生原則的內涵,追求感通詩境的藝術之道。

    1999年創「圍棋結構法」後,陸續發表清象、體勢、山岩、山人、密林、觀花、流風系列。「全局繪畫」的構成觀念,是將畫面構成的四方紙材視為演示場域,利用毛筆自動性書寫來生發中心性結組的旋律氣機,循「角、邊、中」結構法則形成一種內抱式空間,全局演示中帶出迴環照應的山林格勢,讓意識活動與生命能量逐漸向內集中摶抱,因而產生寧靜幽遠的精神世界。

    2009年,將中國詩學中情景交融的理論,化為與自然互動的現代繪畫實踐,以山野中吹拂的風與天地間流盪的水,為觀照導引的對象,觸發出生命的感動;創作飄颻、山素寫、山雨、雲水波瀾、月光、觀花節氣等系列作品,以獨特的雞毛筆雄肆宕逸的筆線,與潑灑奔放的色與墨,藉助抒情抽象的表現形式來激盪出內心的情感。

行思策坊張富峻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河美術 RIVER ART GALLERY

【節氣霧語】張富峻個展

日期:2022-06-15 ~ 2022-07-30|台灣,台中市

行思策坊

【日常共振】 朱俊仁創作個展

日期:2020-03-28 ~ 2020-04-25|台灣,台中市

大河美術 River Art

【觀花・節氣】張富峻個展

日期:2017-12-16 ~ 2018-01-28|台灣,苗栗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