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館

【極•淨•空•相-歐陽文苑、朱為白雙個展 】

  • 展期

    日期:2020-06-13 ~ 2020-08-02

  • 地點

    博館路15號

  • 參展藝術家

    歐陽文苑、朱為白

  • 開幕座談 :6/13 (六) 15:00
    策 展 人 :白適銘、鍾經新
    與 談 人 :霍剛、朱光宇、朱佳菱



    兩位摯友的情態


    ----------他們,像是寂靜而生的山光水色,一剎那一剎那,而後又回歸自然。

    同樣出生在戰亂時代,不凡的才華與情摯,一起參與了多次的東方畫展,給予我們直指心田的一線光。

    【極‧靜‧空‧相─歐陽文苑、朱為白雙個展】大象藝術將為您呈現兩位摯友的生命智慧,展出從1960-2013年期間的多種媒材創作。


    歐陽文苑 (1928-2007)
    作品隱藏著某種無垠神秘,其思想與情感始終體現東方價值,是源自於進入台北市安東街李仲生畫室,是和東方畫會中其他響馬的自由與共。

    歐陽文苑的水墨,隱含出原相所給予的真實力量,並非技巧所能撼動的感受,深邃而蒼淒的內在氣息,在堅毅兼具溫柔的筆觸下,湧出不畏的生命,毫無保留的呈現他對藝術創作的執念與想像,對於漢代石刻的研究,將其精神轉為符號形體,穩靜的置落於畫面,暢響在孤寂以外的創作歷程。

    他的油畫的面貌,像是無力召喚生命的死亡盡頭,藉由人類與動物的意象,呈現一次次地莊嚴墜落,流動而難以言說的色彩,在深淵中馳騁,流逝一些之後再重生一點,向上一鑿的勇氣。

    朱為白 (1929-2018)
    看似簡單的作品,經由排序疊合構成的增與減,再沒有多餘顏色的彰顯中,沈靜如白,黑的穩重,沈默而內斂,承載更多歲月感悟後的生命價值,內省與唯心的藝術創作,超越了線、布、棉花棒的物質形體,將其媒材轉化成另種表現形式,閱讀他的作品,心如晴空萬里,生生不息,在《春耕系列》、《線布系列》、《冊頁紙雕》中,無疑地將人生風景化為每一片深刻作品,在轉折變遷的時代裡,其作品卓然地自成一家。

    朱為白的木刻版畫,蘊含著樸實原始的相貌,線條的溫潤撐起人們生存不易的小日子,可以心平,可以自在,用一刀一刻,搭建世間的桃花源,有時陽光灑落下來,緩慢而寧靜的清風,像是他油彩紙本的透明通澈,抽象無形的肌理,細膩地穿過樹林,消逝在日月之中,無不萬物靜觀皆自得。

    大象藝術誠摯邀請您

    藝術無盡,歲月無盡,他們與我們,又青春了一次~



東方畫會朱為白歐陽文苑八大響馬戰後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幾何變奏-朱為白、法賈希迪、韓迪歐】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現代畫廊

【Habitat生境之地】戰後至當代藝術聯展

日期:2021-12-04 ~ 2022-02-2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