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空拍環境汙染 描繪地球的傷痕

Mishka HennerGoogle Earthconcerned photography

2015-11-25|撰文者:邱家琳

工業革命後,人們的生活品質雖然改善,但工廠排放大量汙水與廢氣、森林被砍伐,讓自然環境越來越惡劣。比利時藝術家漢拿(Mishka Henner)利用衛星空拍美國的牧場與油田,再疊合上百張圖像,清楚捕捉人們在地球造成的「傷痕」。

漢拿經常利用衛星空拍,關懷環境與生態議題。他在某一區域拍攝各種細節後,會先用Google地球(Google Earth)定位、統一調整影像高度,再仔細疊合數百張照片成一張地圖,讓地圖畫質更加清晰,表達環境訴求。

像是部分美國牧場沒有妥善處理牛隻的排泄物,直接將糞便排放到湖泊,結果汙染附近的水源與土壤。美國科羅納多牧場(Coronado Feeders),在漢拿的衛星空拍裡,是數個被切割整齊的長方形,土質偏暗、雜質多,旁邊還有一個顏色鮮紅的湖泊,看起來像一個潰爛的傷口。

而美國塔斯科薩牧場(Tascosa Feedyard)的汙染情形也很嚴重。牧場的土地被劃分為多個長方形,每個區塊的奶牛數量驚人,在地圖上形成密密麻麻的黑點,湖水顏色則有黃有綠,相當不自然,可能含有化學物質。

這兩幅照片曾引起廣大迴響,讓人們關心環境議題,美國法院甚至在今年廢除「加格法律」(ag-gag law)。美國部分地區為了保護畜牧業的經營機密,曾頒布加格法律,規定人們未經許可不得在農場附近拍攝影像,讓環保人士無法拍攝汙染情形。

漢拿的創作對社會影響力大,常被人們歸類為「關懷攝影」(concerned photography)。但他表示,自己的作品不只監督環境汙染,也像超現實主義的畫作,是一種美學表現。

除了關注畜牧業的汙染,漢拿也空拍美國油田的景像,批判人們開採油田時,耗費當地水資源。他認為,石油是美國的經濟命脈,而石化工業的規模大,油田景色就像密布人體的血管。

這些影像不只掌握美國石油工業的規模、對環境的影響程度,也提供意外美麗的畫作。雲杉點油田(Cedar Point Oil Field)的景色像顏料在紙張暈染開來,色彩以明亮的黃綠色、翡翠綠為主,宛如印象派的作品,克恩河油田(Kern River Oil Field)則佈滿褐色線條,筆觸粗曠,像一幅抽象畫。

REFERENCE

【New Republic】The Human Stain
【Hyperallergic】The Surreal Beauty of Feedlots by Satellite
【Independent】Mishka Henner’s The Fields captures the scale of America's oil industry
【A Photo Editor】Mishka Henner Interview – Part 1
【The New York Times】Mishka Henner Uses Google Earth as Muse

Mishka HennerGoogle Earthconcerned photograph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