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燕歌行:曹丕心裡 一定藏很多事情【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燕歌行台新藝術獎曹丕

2013-06-17|撰文者:王士源

「傳統戲曲都不會想到說,三國可以這樣演!」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唐美雲說,《燕歌行》這部歌仔戲曲,想談的是「人性最深沉的一面」。這部歌仔戲曲《燕歌行》,重新塑造「曹丕」、「曹植」、「甄宓」三角的形象與人格,一反曹丕傳統的奸邪形象。

傳統印象裡的曹丕,受到「竄漢」與「洛神賦」的原型影響,而被染上奸邪貪權的形象。「竄漢」讓曹丕感覺起來貪權,「洛神賦」則讓人以為曹植與嫂嫂甄宓是對佳侶,甄宓的丈夫曹丕則成為「破壞者」。但是,編劇施如芳在讀曹丕詩作《燕歌行》時,卻覺得曹丕「寂寞到谷底了」。

施如芳表示,在讀台大中文系葉嘉瑩老師品評曹丕時,常感到她為曹丕抱不平。曹丕在文學自覺萌生的建安文學時代,佔有重要地位,又以《燕歌行》開創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首體例完整的七言詩。施如芳表示,在葉嘉瑩老師的觀察中看來,曹丕應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才子,而且曹丕詩中多次提及無法入眠,夜裡徘徊的身影,讓她覺得「這個男人心裡,一定藏了很多事情。」

《燕歌行》突破忠孝窠臼 思考人性考驗

沒有被世人完整理解的曹丕,因此觸動了施如芳,讓她開始撰寫這部戲曲《燕歌行》。施如芳認為,《燕歌行》這部戲曲,也是對歌仔戲的一種突破。

施如芳解釋道,《燕歌行》藉著三國曹家裏多元且複雜的人性表現,突破戲曲常表現的「忠孝節義」窠臼。此外,更帶領觀眾思考一個,人人熟知的時代與人物中,不同立場與思考層次,所產生的許多人性考驗。

想讓甄宓身影留世 曹丕因愛保留《洛神賦》

「有才華的人總是比較寂寞」唐美雲說,戲曲《燕歌行》裡的曹丕,是一個有才華的人,但卻因曹植而沒受到長輩的正面肯定,與甄宓的夫妻間,更得不到一種真正的溫柔慰藉。他的很多包容與氣度,其實是不為人知的。

戲曲《燕歌行》中,曹植戀上甄宓被曹丕察覺,最後甄宓自殺而死。施如芳說,若曹丕是個無情之人,賜甄宓而死簡單又方便。但最後曹丕卻懊悔萬分,並在夢裡見到甄宓來與曹丕告別。

施如芳認為,曹丕不為人知的包容,更是體現在曹植《洛神賦》的流傳。她說,《洛神賦》是曹植對甄宓的思念之作,施如芳相信,以曹丕皇帝之位,若要摧毀親弟弟、一篇《洛神賦》,簡直易如反掌。但施如芳表示,正因曹丕愛甄宓,想對妻子贖罪,曹丕轉念之間認為,讓洛神賦流傳萬世,使甄宓的形象為後人所稱道,他就算承擔「破壞者」的罵名,也無所謂。

REFERENCE

【人物訪談】NSO《心靈聖詠》 - 洪崇焜作品《Vox Naturae》
【人物訪談】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 I –II》 - 台北市立國樂團
【人物訪談】吳瑪悧及竹圍工作室《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人物訪談】中華紫藤文化協會 - 《尋畫—現實主義畫家 吳耀忠》
【人物訪談】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 - 《寂靜時刻》
【人物訪談】二分之一Q劇場 - 《亂紅》
【人物訪談】創作社劇團 - 《拉提琴》
【人物訪談】兩廳院與卡菲舞團跨國製作 - 《有機體》
【人物訪談】黃翊工作室 - 《黃翊與庫卡》
【人物訪談】驫舞劇場 -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
【人物訪談】唐美雲歌仔戲團 - 《燕歌行》
【人物訪談】財團法人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 傳奇崑曲《南柯夢》
【人物訪談】策展人蔡明君、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 《院》
【人物訪談】陳敬寶 - 《迴返計劃:四部曲》
【人物訪談】鄭慧華 -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
快訊:明年台新獎 不再辦入圍特展
NSO:用牛奶空瓶 吹出天地人3籟
TCO:反景入深林 匯集多國文化
吳瑪悧:流入樹梅坑的藝術之溪
碧斯蔚:劇場融歌謠 突顯原民處境
吳耀忠:不同角度看現代台灣藝術
亂紅:對鏡相望 尋求真正自我
紀蔚然:拉提琴吹牛皮 人人都在做
有機體:編織入舞 跳出鬆緊拉扯
黃翊:與機器人共舞 誰比較精準?
林奕華:結識15年 互訴情感卻兩難
燕歌行:曹丕心裡 一定藏很多事情
王嘉明:全本南柯夢 很少人演過
蔡明君:東海庭「院」 不用蓋展牆
陳敬寶:你最__的事是什麼?
鄭慧華:花1年2個月 重見/建社會

燕歌行台新藝術獎曹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