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關渡美術館:【覺知的重置—龐茂琨】

2014-03-244275

參展藝術家|龐茂琨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主辦,99藝術網協辦的“覺知的重置——龐茂琨作品(2012-2014)”一展將於2014年3月7日-5月4日假關渡美術館一樓展覽室舉行。這是龐茂琨繼2013年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個展後延續的巡迴展,共展出龐茂琨2012-2014年最新油畫作品18幅,創作手稿、草圖等24幅。由馮博一、王麗雅擔任策展人。

此次展覽是龐茂琨第四次在臺灣所舉辦的個人藝術展,主要展出龐茂琨在近年藝術創作的最新轉變與突破。龐茂琨的新作始終把握著第一經驗的覺知,通過破壞性的主觀色彩,利用日常生活場景的偶然、片段、事件等因素對面臨的現實處境給予圖像的自治與重置。他直接指向生活,卻以片斷的、橫截面的細微方式,於小中見大,於輕處見重,飽含了創作主體的藝術智性和表現技能。他不再過度強調對社會歷史的意義建構,而是更多地逼近瑣碎的日常生活,逼近庸常而又暖昧的感性生存,呈現日益繚亂、無序狀態,同時也是豐富、蓬勃的生存景象,展示尖銳、率性同時又是豐盈、鮮活的生命情狀。因此,我們被感知的過程就會發現,他的筆下少了社會外在的喧鬧氣息,也沒有焦灼或憤懣的主體情緒,卻同樣在建構作品的“意義”,但那些“意義”不是附著在社會外在的層面上,而是隱藏在人性或生命的自然肌理中,呈現生存的特殊情境和生活的自然質色,使創作主體的理性思考和“意義”隱藏在人物、聚落或景觀的內部。顯示了他的油畫藝術在跨出了對現實“似真性”追求之後,在一種非具像關係中,凸現了生存的“不確定性”和“戲劇化”形態和一種無法把握的無限變動。

本次活動得到了臺灣藝術機構羲之堂、羅芙奧藝術集團、典藏藝術家庭、山藝術文教基金會、晟銘文教基金會和眾多藝術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同時,也為兩岸美術館、藝術媒體等機構之間的學術交流,建立了初步的合作機制。

關渡美術館覺知的重置龐茂琨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5】

6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攝影聯展策展

亞紀畫廊喬遷開幕首展「物 換:由物派到模擬主義」

2021-10-27|攝影剪輯:攝影 — 賴韋霖,蔣宇傑|剪輯 — 蔣宇傑|採訪編輯:陳晞11352

單元系列

view all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