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第二屆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17件優秀作品在關渡美術館正式開展!

2024-04-02|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李竺恩8815

參展藝術家|巴梅莉,吳逸寒,李秉璈,林宜姵,洪瑄,翁榛羚,高雅婷,曾霆羽,程顥,劉婉妤,蔡鎮澤,蕭珮宜,戴伶育,鍾江澤,顏妤庭,羅智信,鐘翊綺
第二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主辦,藝術家們以「繪畫」詮釋「當代」所面對的議題或現象,開啟當代繪畫的辯證與討論。

五件優選作品分別為 吳逸寒《聖母與妓女》、 洪瑄《突圍》、 曾霆羽《貳參老梗-蒼穹觀》、 蕭珮宜《寶藏船 II》、 羅智信《用蝸牛畫蝸牛》,入選藝術家各獲獎金40萬元,作品將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典藏。本屆優選與入選者,共十七位藝術家將於關渡美術館一同展出,邀您連假看藝術。

綜觀本次入圍和優選作品,藝術家們透過媒材屬性、議題形式等面向展現繪畫的多樣性。從藝術家訪談可觀察到攝影、電腦後製等技術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創作,這種讓繪畫脫離「媒材純粹性」的技術展現,屬於當代繪畫的特色之一。不過,從另個角度來看,部分作品強調筆觸、手工感以及刻意的不精確,亦是當代繪畫在面對科技技術影響下的另翼路徑。亞瑟・丹托(Arthur C. Danto)在《在藝術終結之後》中,一步步地論證藝術哲學化使得過去被摒除於歷史藩籬外的作品得以存在於藝術範疇,直指觀念與思考才能決定什麼是藝術。以此回看曾經被藝術史獨尊的繪畫,此時此刻,什麼樣的作品才能被放在「當代繪畫(該)是什麼」這樣的大敘述下思考?且讓我引用丹托的概念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自問,當代繪畫想要什麼?而什麼樣的畫才會被看做為「有問題意識的」?也許這正是中信繪畫獎及其評審團,在這兩屆的獎項中試圖對觀眾拋出的議題。

✦ 展期|2024.3.15-2024.6.9
✦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
✦ 參展藝術家|巴梅莉、吳逸寒、李秉璈、林宜姵、洪瑄、翁榛羚、高雅婷、曾霆羽、程顥、劉婉妤、蔡鎮澤、蕭珮宜、戴伶育、鍾江澤、顏妤庭、羅智信、鐘翊綺
✦ 更多展覽消息洽詢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官方網站

中信文教基金會當代繪畫獎關美館

單元系列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