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謝春德 平行宇宙系列《天火》 活著的危險性是因為我們有一雙眼睛

北師美術館謝春德天火平行宇宙劇場式的展覽

2018-09-09|撰文者:MoNTUE北師美術館

藝術家謝春德於開幕活動現場導覽。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臺灣攝影藝術家謝春德,首次於北師美術館舉辦個展—《天火》,有別於過去攝影作品靜態的展示方式,《天火》根據謝春德精心設計的腳本,創造出劇場式的展覽空間,為攝影展覽開拓新的展示篇章!
藝術家謝春德於開幕活動現場導覽。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謝春德(1949年生)為臺灣極具開創性、難以被歸類的攝影家。從早年紀實性攝影的「家園」和「時代之臉」,顯現數位暗房功力的「無境漂流」至編導式攝影的「生」,歷經五十年的創作生涯,謝春德的鏡頭由外在環境聚焦至內在精神探索,以多重維度的宇宙觀展開最新創作「平行宇宙」系列。
作家向陽於開幕活動現場。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天火》為「平行宇宙」系列之首部曲,為2002-2018年之間的創作計畫。其概念來自於他的登山老師「登山怪傑」李小石,登頂尼泊爾洛子峰後,因高山症併發腦水腫而去世,此時謝春德正在創作《天火》系列,他把李小石登山的紀錄片作為序言,延續著過去創作的「夢想」、「欲望」、「浪子回家的渴望」等主題,提昇至關注靈魂歸屬及宇宙觀的生命議題,以多重宇宙維度來看待時空,釋懷了人一生僅有的短短幾十年生命。《天火》不僅是對李小石的紀念,更是心痛的現實紀錄,開啟他探索人類與自然、肉身與靈魂、空間與時間的極限,最終指向「靈魂的歸處」──我們真正的家。
音樂人胡德夫於開幕活動現場。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本次展覽,謝春德在北師美術館創造多個宛如異次元的展覽空間,並將大尺幅的數位攝影結合裝置、表演、飲食文化、詩劇等多領域的藝術型態,為攝影展覽創造過去少見於美術館的:聽覺、溫度、甚至是嗅覺的豐富感官經驗!
《天火》二樓展間。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天火》中充滿神話和寓言的符號,如血漿爆炸的飛鳥、提著自己頭顱的戰士等,皆指向人類自我的意志和在宇宙中的存在。然部分影像風格強烈且涉及裸露與血腥,也讓北師美術館特別提醒民眾,12歲以下之孩童請由父母或師長陪伴參觀,也歡迎團體致電北師美術館預約專人導覽。
《天火》三樓展間。圖/北師美術館提供

更多《天火》展覽訊息、週邊活動資訊,請上北師美術館官網臉書獲得最新消息! 
展覽資訊
展期|2018/09/08-2018/11/18
地點|MoNTUE北師美術館Museum of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 周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Museum of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協力單位|太界文化
贊助單位|寶吉祥集團、美術館之友聯誼會
創作贊助|卡希納空間美學館 H.N. Lin Design Center、福邦證券、水井茶堂、意念工房、豐盛堂HOSEIDO
指定照明|照瀚科技有限公司
宴會餐點|派蒂芙Les Petits Fours Catering、酒堡國際 Chateau Wine & Spirit

本展覽作品涉及裸露、暴力等內容,12歲以下兒童須由家長或師長陪同參觀。

北師美術館謝春德天火平行宇宙劇場式的展覽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