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華傑明:用建築藝術 行銷城市文化【麗寶幸福建築講座系列報導】

Rogers Stirk Harbou高雄捷運巴拉哈斯(Barajas)機場

2013-10-21|撰文者:王士源

高雄新崛江旁,高雄捷運R9中央公園站,屋頂一片往天空昂起的白色遮頂,彷彿要帶著乘客,走出捷運走進藍天。這件公共設計工程,由英國Richard Roger的Rogers Stirk Harbour團隊設計,並於2012年,被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評選為世界最美15座地鐵站第4名。

 

Rogers Stirk Harbour亞洲業務的總經理Benjamin Warner,今年則到「2013麗寶幸福建築系列講座」中,以「創意國際設計─用建築創造城市文化」為題,分享建築設計開發經驗。

 

Benjamin Warner說,高捷R9中央公園站的白色遮頂向上翹起,要讓民眾搭著電梯出車站時,就能直接看到藍天白雲;從外觀看起來,這片白色遮頂,就像張羽翼一般,作勢飛進天空,與白雲翱翔。Benjamin Warner還說,當時謝長廷任高雄市長,聽到設計工程的建築理念,更曾打趣地說:「這樣颱風來的時候,會不就真的飛走啊?」

 

「在台灣遇到公共工程,工期就會很長,限制很多。」Benjamin Warner也提出他在台灣與在中國兩地,進行建築設計開發的觀察,他說在台灣做建築設計,不只工期長限制多,台灣重風水,更常要把設計圖給風水師確認沒問題,才能開工。

 

在中國,Benjamin Warner則表示自由度較高,能提供設計師盡情發揮創意。但他也表示,中國雖然一切求大、求快,但在施工的過程,卻常會走走停停,拖延原本預定的工程進度。

 

西班牙巴拉哈斯 七彩登機門柱聞名國際

 

西班牙馬德里的巴拉哈斯(Barajas)機場,落成不久後,隨即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史特靈獎(RIBA Striling Prize)殊榮,也由Richard Roger以及Antonio Lamela共同操刀設計。

 

走進巴拉哈斯機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非是登機門顏色斑斕,活潑有力的柱子。Benjamin Warner笑著說,在那裡登機,幾乎可以用顏色來取代號碼;像是「我們約在綠色登機柱」,旅客也因此覺得親切有趣。

 

「這樣新穎有特色的登機門柱,是誤打誤撞出來的」Benjamin Warner解釋道,當初在設計巴拉哈斯機場登機門的柱子時,設計群討論許久,仍無法定案要採用哪種顏色,最後索性用彩虹的七彩為柱子上色!

 

Rogers Stirk Harbou高雄捷運巴拉哈斯(Barajas)機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