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9-11|撰文者:

今年3月,台灣與中國間的服貿協議在立院「強渡關山」,引發學潮,抗議的人們佔領立法院議會,替台灣學運、民主發展過程中,寫下重要的一筆。

這場學運總共佔領立院561小時,並由錄像藝術家袁廣鳴製成新作《佔領第561小時》,在今年的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的錄像空間裡播映。

影片將俯視佔領第561小時候的立院議會,讓人們體驗佔領立院的人潮剛離開時,那些在立院裡迴盪著的「聽不見卻又具體感受得到」的言語。

今年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將於9月26日盛大開幕,在影展外,主辦單位更於光點華山電影院二樓,規劃了「消失與復現」錄像空間,將連續10天播映國內外共14部錄像藝術作品,免票入場。

在「消失與復現」錄像空間裡,還有播映剛以《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獲選第12屆台新藝術獎入選的高俊宏錄像作品《兩個1984》;這部《兩個1984》,將用作品對比「英國礦工大罷工」與「台灣海山一坑爆炸及礦業衰亡」,引領觀眾思考兩個事件背後的新自由主義全球化衝擊。

屢獲大獎肯定的藝術家陳界仁,也於錄像空間裡帶來了作品《朋友─瓦旦》。《朋友─瓦旦》則延伸前作《幸福大廈》。在這個作品裡,涵蓋了紀錄片、裝置藝術、行為藝術等多元面向,並透過當代行為藝術家瓦旦.塢瑪來傳達過往與消逝的必然。

今年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將在10天的展期裡,以「愛去‧愛來」為主軸的近50部紀錄影片,將於光點華山電影院播映90場以上。

今年6月於台北碧湖公園開放的碧湖織屋,是由藝術家王文志與在地居民聯手打造的竹編屋舍。坐在碧湖織屋裡,體會薰風習習,安定心靈,與身旁的碧湖公園對話,每日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王文志從小於嘉義長大,創作裡常融入兒時的山林記憶,是台灣知名的地景藝術家。這次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的片單裡,則帶來由陳芯宜、江國梁執導的《山靈》,於華山電影院裡將王文志的創作故事呈現給觀眾。

REFERENCE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CNEX影展一場錄像藝術饗宴袁廣鳴消失與復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