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告別大師陰影?畢卡索孫女再賣遺產

Pablo PicassoMarina PicassoPavillon de Flore

2015-01-2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藏家脫手大師名作原因很多,畢卡索(Pablo Picasso)孫女馬妮娜(Marina Picasso)繼承畢卡索400餘幅畫作,但近日她要出售畢卡索畫作,人們推測是為了要「揮別畢卡索」。

馬妮娜生於1950年,是保羅.畢卡索(Paulo Picasso)女兒。藝術家巴勃羅.畢卡索與第一任妻子俄國芭蕾舞者歐嘉.科克洛瓦(Olga Khokhlova),生下兒子保羅.畢卡索。馬妮娜從小生活貧困,縱使畢卡索在世時名滿天下,卻從沒給保羅一家任何經濟援助,甚至出言羞辱。

畢卡索在馬妮娜23歲時去世,但畢卡索生前未立下任何遺囑,遺產歸屬由1974年法院判決決定,判決宣布畢卡索名下財產與畫作,平分給四位兒女。馬妮娜父親與兄長當時已離開人世,她便繼承下400多幅畫作與7000多幅素描的遺產。但這份遺產,已無法彌補馬妮娜對畢卡索的不滿,她認為這份遺產是,「沒有愛的贈與」。

2001年,馬妮娜出版回憶錄《畢卡索:我的祖父》(Picasso: My Grandfather),內容提到畢卡索對自己與兄長冷淡且疏離,會讓任何想接近他的人步入絕望。書中直接說明,「我反畢卡索(anti-Picasso)。我討厭繪畫,它是我生命痛苦的根源。」

曾一度釋懷 改裝別墅做美術館

不過,畢卡索逝世40年後,馬妮娜態度似乎有所轉變。那時她說自己過去沒有辦法欣賞畢卡索的畫作,花許多時間才將「藝術家」與「祖父」兩個身分區隔。

2013年,她出售兩幅畢卡索畫作,並表示這是為了讓祖父參與她的人生志業,這兩幅畫的收入全部投入她建立的馬妮娜基金會(Marina Picasso Foundation)。馬妮娜基金會長期援助貧窮或無家可歸的孤兒,特別是越南兒童的收容機構。

同時,馬妮娜也整修畢卡索在法國坎城名為「加州」別墅,重新命名為「花都」(Pavillon de Flore),並改為美術館,以「畢卡索:裸體解放」(Picasso: Nudity Set Free)為題展示她所繼承的畫作。

美術館開兩年 馬妮娜決定賣掉

在那時,人們以為馬妮娜對畢卡索不滿,已然釋懷。但馬妮娜才剛整頓好2年的美術館,今年卻宣布要出售。馬妮娜並沒對出售美術館多作表示,但國際媒體卻猜測,馬妮娜出售別墅的原因,是因為無法真正揮別過去。

加州別墅是畢卡索與第二任妻子賈桂琳‧洛葛(Jacqueline Roque)度過餘生的住所。但加州別墅對馬妮娜而言,卻是個傷心之地。當時,受到賈桂琳的限制,馬妮娜與兄長帕布里多(Pablito)探視畢卡索,都必須在大門外等候2至3個小時才能相見。

「當我住在加州別墅,會無意識地回想起逝去的時光。」過去馬妮娜曾向法新社(Agence France Presse)表示,別墅曾經將我們兄妹排除在外,賈桂琳‧洛葛拒絕任何打擾畢卡索的人事物。

1973年,畢卡索過世時,賈桂琳‧洛葛甚至不讓他們兄妹參加喪禮,馬妮娜哥哥憤而喝下漂白水自盡,3個月後不幸喪生。

對蘇富比失望 畫作私下交易不上拍場

在別墅以外,馬妮娜也將出售七幅畫作,估計總額2億英鎊(約96億台幣)。這些要出售的畫作中,有三幅立體派時期畫作備受注目,分別是1911年《彈曼陀鈴的少女》(Femme a la Mandoline),1921年《母愛》(Maternit),以及1923年首任妻子歐嘉.科克洛瓦的肖像畫,預估價值在3500萬至4000萬英鎊(約17億至19億台幣)之間。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馬妮娜將與有意購買的藏家於瑞士日內瓦見面。她這次選擇自行交易,對去年蘇富比巴黎拍賣會感到失望,畢卡索兩幅畫只拍出500萬英鎊(約2.3億台幣)。

REFERENCE

【Arnet】Picasso's Granddaughter Is Selling $290 Million Worth of His Art
【Daily Mail】Picasso's granddaughter sells off $290million collection of her 'cold' grandfather's works after claiming he abandoned her family to live in poverty
【The Telegraph】Picasso's granddaughter holds bittersweet exhibition
【The Independent】Why is Picasso's granddaughter selling off paintings of his worth £200m?
【The New York Times】Grandpa Picasso: Terribly Famous, Not Terribly Nice

Pablo PicassoMarina PicassoPavillon de Flore
REACTIONS
喜愛

9

好美

13

5

5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