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柯偉國KE Wei-Guo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水墨組(畢業)

    對樹木抱持著獨特的情感,不僅長期觀察體驗其紋理與感知維度,亦對於台灣樹種的自然生態與植樹背景的文史認識有著長足的考究,柯偉國的水墨創作從樹出發,並從水墨工筆的具象描繪與富抽象色彩的點染系列雙向展開。

    柯偉國:「真實的存在不在於一切現實的擁有,而是生命每個瞬間有溫度的活著。充滿生機的一棵 樹、一叢草, 不管身在何處,不會為周遭而改變自己,不比較優劣好壞,只是簡單、自然地完 成每個時節裡自己應有的本分。按自己本來的面目活著,無需矯情,才是真實的美。」

    以樹為關鍵字,一方面關心生命經驗與山林情境間的平衡,同時也有意著重筆墨傳統的延續與視覺美學的和諧關係。

    簡而樸質的落筆仿若讓生命順著筆毛的水氣深入紙張紋理,反覆堆砌其美學分量的同時,亦反向強化著其與細碎留白間的張力關係。
    正因現象總是暫時,筆墨亦是片刻,留白相對於人為痕跡反倒更貼近永恆與真實,並在墨色的反覆溫潤中,交透出生命哲思的顯現時刻。

水墨,工筆,具象,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