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蔡獻友TSAI Hsien-yiu

  • 1999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MFA)

    蔡獻友以植物為媒材,使得畫作色系柔和具有渲染,讓觀者體會不同形式的作畫風格,為國內少數兼具創作、理論,能寫、能說的傑出創作者。其創作焦點關注在大自然的體驗與交流,並持續地探索與發現內在心靈與外在世界之間的關聯。同時,也發揮對視覺藝術與物理科學的觀察與理解,從事複合媒材的實驗創作。

    他反覆在赤裸的麻布上施以獨特的古典礦質底漆,費力耗時。認為從親手辛勤調製的顏料,到等待畫布乾實的過程,有如一種神聖儀式。將大自然每一刻的瞬息萬變力量入畫,將畫布轉化為土地,結合原始力量與人文精神,時間與日光因素也一同參與了整個創作過程,達到內在心靈與外部世界相連接,讓觀者體驗深沉寂靜的自我生命現場。

    蔡獻友探索生命與世界的原生關係,引入「希臘神話」和「蓋婭假說」(Gaia hypothesis)的意涵;地球上任何生物體都與另一生物體的關係是循環及相互依存,故人類生命場的能量生息和自然環境彼此形成交互作用。

古典,原生,原始,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