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思惟人文空間

【水墨西拉雅】陳志良書畫展

  • 展期

    日期:2015-06-14 ~ 2015-07-19

  • 地點

    新思惟人文空間

  • 陳志良1955年出生於台灣台南市,1982年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他的藝術養成教育是建立在傳統根底上。書法和水墨畫老師所能帶給陳志良是技法上的提煉,和源自傳統水墨在精神內蘊上的厚底強化。但經過長時間在藝術與宗教的淬煉沉澱後,陳志良在水墨創作的鋪設,並沒有採取一種攝像性的空間移轉,而是讓自己成為「景的涉入者」。讓「我」成為引導觀者在面對畫作的關鍵性角色,因為他不是以第三者的角色來描述,而是成為一個「我在這個景裡面」的主格。使得他的藝術首先就跳脫傳統水墨畫借景喻意的心理視野,成功扭轉開不一樣的觀畫心情,讓作品儼然發展出具有文學鋪述語體的第一人稱,帶領著觀賞者慢慢走進起承轉合的感性中,讓創作者與觀賞者的能夠達到一種互享的層界。

    另一方面,陳志良從「台灣山水」這個創作主題再蘊息深化,開展「水墨西拉雅」更寬廣自在的表達形式與風格,嘗試將水墨與自己的書法和新詩文學聯結,將水墨、書法與新詩原本的平行創作,延伸衍化成形意的融合相成。也就是以傳統蘊底與現今情境感懷交錯而解構再生,塑造出詩書畫三種象度在重新詮釋中的創作時空交會,跳脫傳統表現的框架而體現出水墨意涵透過創作者生命反芻的當代性。這次展出是以水墨西拉雅、台灣書藝、新詩所作的新的結合和探索,展現水墨創作更多的可能性。

陳志良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新美術館

【水墨西拉雅】2020陳志良個展

日期:2020-09-12 ~ 2020-10-13|台灣,台南市

B.B.Art

【水墨西拉雅2】陳志良個展

日期:2016-10-01 ~ 2016-11-06|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