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B.Art

【水墨西拉雅2】陳志良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10-01 ~ 2016-11-06

  • 地點

    台南市民權路二段48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志良

  • 水墨是指用毛筆、墨、宣紙等和其它素材,所表現的藝術創作的類別。
    西拉雅是指平埔族時期的西拉雅族,當時活動在大台南地區:新化、玉井、安平等地,現在設有西拉雅風景區。把這兩個詞連結在一起,是指用在地的本土化和情境化來表現水墨創作,而有別於中國山水的框架,並且跳脫傳統國畫的思維。所以水墨西拉雅是一個新詞,一個新方向,一條新路,一條我自己的水墨創作之路。

    藝術創作是創作者將內心的感受藉由各種形式說出,而水墨創作就像是水帶著顏色到各處旅行,所留下的記錄。水墨西拉雅就是在台灣成長的過程,說著自己的故事。在一連串不同的人事時地物,經過種種變遷、敘述、返覆、消長的衝擊中,天天都有山水靈光的幻滅和生息。在虛實有無的互動交疊中,把當下的真實性情表白,產生一種新的「水與墨彩」的自覺性觀想和洞見。

    如詩所言:
    西拉雅在山水中行走
    一個剛出生的孩子 折回嘉南
    取回樹上掛著的名字
    是那一株 長出原生的枝椏
    它永遠向天際敞開
    雖然多元的世代留下無序的美感
    畫家已收去 無人思念
    但長久被遺忘的色彩 卻一再出現
    在西拉雅血液裡潛行 陳志良 2016.9.1.

B.B.Art陳志良

推薦展覽

view all

B.B.ART

【數據X創造─新媒體藝術展】

日期:2020-09-12 ~ 2020-11-01|台灣,台南市

大新美術館

【水墨西拉雅】2020陳志良個展

日期:2020-09-12 ~ 2020-10-13|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