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巷弄裡的青草林】剝皮寮歷史街區在地文化藝術行動

  • 展期

    日期:2015-11-28 ~ 2015-12-15

  • 地點

    剝皮寮歷史街區中段廣場

  • 參展藝術家

    戴翰泓

  • 一起穿梭剝皮寮的青草巷,尋訪青草植物的療癒能量
    一場新復古的藝術行動,正要悄悄喚醒現代人的養心時分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規畫執行的「巷弄裡的青草林─剝皮寮歷史街區在地文化藝術行動」即將於2015年11月28日至12月15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開展綠意。期待您親臨現場,感受傳統青草文化與當代藝術交融,繁衍出療癒動人的新生機!

    萬華龍山寺旁的青草巷可說是全台最短又最窄的老街,但巷道內聚集十餘家青草老店,輾轉流傳著將近百年來民俗療法中的保健青草良方;百草披掛的綠意小徑、一車車清熱解毒的青草茶攤,成為了萬華一帶最鮮明的在地風景。本次藝術行動,啟發我們關注青草文化中,人與天地萬物共生共榮、樸實卻又美好的面向,從治病、養生到舒心,聯想並昇華了青草的療癒形象,邀您走進剝皮寮特有的歷史空間中,欣賞藝術團隊與在地學童、民眾互動,透過雙手創作出充滿療癒的作品,將古早的青草文化萃取精髓,轉化為當代藝術趣味,提供剝皮寮老街另一個嶄新的觀看面向。

    活動期間藝術團隊進駐老松、南門、忠義三所鄰近剝皮寮的國小校區,透過故事引領孩子認識當地文化,培養認同並啟發創作,利用青草之枝葉形狀、色澤、香氣,帶給孩子不一樣的五感體驗,從他們自身長期與「青草巷文化」連結的生活體驗、觀察、思考當中,創作出一張張表情各異的青草紙。並與裝置藝術家戴翰泓共同合作,將集體創作之各式不同的青草手工紙,與其他複合媒材結合,集結、裝置完成「紙皮青衣」立體藝術裝置,豎立於剝皮寮街區內,成為吸引在地居民及來訪遊客的吸睛亮點;另一裝置藝術「巷弄裡的青草林」則由樹火藝術團隊進駐剝皮寮展間,以青草手工紙結合自然材質,完成概念性的青草紙林。

    青草節系列藝術工作坊
    【療癒街區工作坊】
    ● 療癒拈青草-青草花藝創作
    11/28(六)14:00
    ● 剝皮寮搥搥背-手工拓印小書
    11/28(六)14:00

    【處方籤工作坊】
    ● 青草舞燭光-芬芳青草蠟燭
    12/5 (六)10:00 / 14:00
    ● 沐浴青草林-青草手工皂
    12/6 (日)10:00 / 14:00

    【青草紙工作坊】
    ● 青草心相印-青草葉拓創作
    12/12 (六)10:00 / 14:00
    ● 一紙飄香-青草明信片
    12/13 (日)10:00 / 14:00

    ▲ 活動報名詳情,請見活動網站:https://goo.gl/MZvwMx

戴翰泓巷弄裡的青草林在地文化藝術行動剝皮寮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臺北共融】2018臺北設計城市展

日期:2018-09-26 ~ 2018-10-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