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對空間

【某處的邊界之間】康雅筑 & 克利斯雋·尼可雷 合作計畫

  • 展期

    日期:2016-03-12 ~ 2016-04-17

  • 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絕對空間)

  • 參展藝術家

    康雅筑、克利斯雋·尼可雷

  • 邊界是區分國與國之間相鄰的分界、領土的疆界與生活中許多範圍的邊線。邊界所分隔的可以是具體的物件,也可以是無形的概念,小到細胞,大至宇宙萬物。

    此題為「某處的邊界之間」一展為藝術家康雅筑(台灣)與克利斯雋·尼可雷(加拿大)共同合作的動牆 創作計畫的第四章,先前的章節分別於2012年在加拿大溫哥華的Elliott Louis畫廊與2014年的Initial Gallery畫廊發表,以及最近期2015年於芬蘭的Äkkigalleria藝廊駐村計畫中執行。作品持續探索在當代敘事表述下介於生與死、公眾與私人、安全與危險、舒適與窘困、男性與女性、東方與西方這之間的對立關係。

    兩位創作者皆為跨領域的視覺藝術家,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現成媒材物,從克利斯雋以堆疊累積的複合媒材紙上繪畫所詮釋的景像,以及康雅筑以多層次重建織物與纖維物件的形式與雕塑,延伸到運用現成的聲響與再製的樂音結合表演所構成的錄像作品,均挑戰概念中和諧與分歧的見解。

    藝術家為此次展覽重新詮釋先前共同合作的「安全被單」與「划過分界」作品,「安全被單」雕塑本身是由台南當地找到的床架,與數百片來自台灣與日本蒐集的口罩所縫製成的被單所構成,這些有著類似色彩與氣質的口罩關係著社會的背景根源,透過拼布縫合的手法建構這些口罩,述說關於安全、維護與防禦的概念。而藉由芬蘭歷史書籍紙張以摺紙概念,結合工程用膠帶、松針葉與木棧板等現成物建構成的「划過分界」作品,因應展出地點的改變,而必需變動在藝廊空間中裝置的樣貌,也回應整體展出概念中文化疆界移轉的變動性。

    本展除了兩位共同合作的作品之外,藝術家各別的創作也審視關於全球化的文化疆界,以及社會架構中撲朔迷離的身份議題,整體展覽藉由現成物和回收媒材的解構與建構,以複合媒材繪畫、雕塑、錄像和裝置的方式呈現。

絕對空間康雅筑克利斯雋·尼可雷某處的邊界之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鷹生犬】

日期:2023-11-15 ~ 2023-12-24|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日期:2023-08-09 ~ 2023-09-17|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光塵摺角】賴志盛、李傑、徐瑞謙、黃萱四人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