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帝圖藝術

【嶺南風華‧台灣珍藏】座談會

  • 展期

    日期:2013-12-15 ~ 2013-12-15

  • 地點

    帝圖藝術展覽館(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40巷24號)

  • 參展藝術家

    胡九蟬、歐豪年

  • 本週12月15日,台北「嶺南風華•台灣珍藏」座談會,於帝圖藝術展覽館順利落幕。講座邀請歐豪年、林進忠、林錦濤三位老師,一同梳理嶺南畫派的傳承脈絡,並希望發揚嶺南書畫藝術在台灣的人文精神。

    座談會現場也同步展出嶺南名家精品,囊括嶺南畫派的四大家趙少昂、楊善深、黎雄才、關山月,以及當代嶺南的佳作,如陳金章、楊之光、尚濤、林豐俗、陳政明、林墉、方楚雄、許欽松、王璜生、李勁堃等,引起現場書畫藏家、藝術家熱烈參觀交流。

    晚清時期,廣州開放通商,燃起了嶺南藝術革命的契機。嶺南畫派兼容中西,承繼留白、骨法、敷色、渲染等中國繪畫之古法,融合西方的客觀實證精神,將中國書法帶至嶄新的境界。

    近代嶺南繪畫帶起的革新,則首推廣東番禺居巢、居廉昆仲,畫風延續清初惲南田的沒骨花卉,以「撞水」、「撞粉」手法表現物象。後來,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日本學成歸國,開始反對國畫仿古,提倡師法自然、重寫生,致力發揚國畫新理想。

    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三人,以兼容並蓄、融會東西自居為「折衷派」,世人稱「嶺南三傑」,推動中國畫壇百年來的創新力量,重整國畫。第二代的嶺南畫家,則以關山月、黎雄才、趙少昂、楊善深為代表,在題材與審美意識上提出「筆墨當隨時代」,被譽為嶺南四大家。

    而嶺南畫派的新國畫思維,也從未侷限於廣州地域。在香港、澳門、台灣等地,皆有眾多後繼者,影響當代藝壇甚鉅,歷久不衰。而嶺南畫派於台灣的蹤跡,像是近現代書畫大家黃君璧,被前故宮院長秦孝儀讚譽「詩書畫三絕」的書畫名家歐豪年,皆汲取嶺南畫派的養分及師承,融合大環境所變而開枝散葉,成就嶺南在台灣之新貌。

    此外,為了 帝圖藝術2013秋季拍賣會,也將於22日開啟「嶺南名家書畫」、「當代嶺南書畫」專場,上拍百餘件嶺南畫派藝術精品,21日預展。

    這次帝圖藝術2013秋季拍賣會囊括「古董珍玩/沉香/嚶鳴軒官窯瓷器/翡翠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嶺南名家書畫/當代嶺南書畫/近現代書畫」七大專場,品項從西畫、書畫跨足到古董、翡翠,拍品數量總計557件,於12/21 (六) 10:00-21:00富邦大樓國際會議中心預展,12/22(日)13:30-16:30開拍。

帝圖藝術嶺南風華‧台灣珍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帝圖藝術拍賣

【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展】

日期:2021-02-27 ~ 2020-03-03|台灣,台北市

帝圖藝術拍賣

【2018秋季拍賣會】

日期:2018-10-19 ~ 2018-10-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