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當代藝術館:【以藝術之名】香港當代藝術展

2015-08-267375

構思這個展覽時,我們知道台灣觀眾或會問:何謂香港當代藝術?香港當代藝術與我有何關係?要三言兩語說明白,當然並不可能,想企圖以一個展覽完整表述,更是異想天開。不過,我們可以借此機會對香港藝術作焦點演繹,讓對香港藝術感到陌生的觀眾,留下一個鮮活的「香港印象」,並且從中發現到一點點自己。

香港藝術一直遊走於東與西、古與今、新與舊、本土與國際不同場域,有一種強烈的「中間性」。藝術家很多時候在微小的日常事物之中,微觀生活經驗,所以香港藝術也帶着濃烈的「日常性」。不少當代香港藝術作品更卸下傳統純藝術的皮相,游離在是藝術或不是藝術,似與不似之間,以藝術之名提出一種生活探問,一種倡議行爲,甚或一種社會行動。這種「似是而非」的特性反映了香港當代藝術的走向。這種重視過程及群眾參與多於製成品,竭力把藝術還原於生活,以藝術介入社會的「作品」,其實是「反博物館」、「反展覽」的,所以我們希望展覽只作為一個引子,引發觀眾的好奇,從而對藝術和生活重新思考。

「以藝術之名——香港當代藝術展」展出八位藝術家的十三組裝置作品,縱使會讓你有「似藝術而非」的感覺,但它們人性化、平實、內斂、感性、具親和力的性格,希望能感染您,也邀請您與藝術家們一同思考和提問,藉此促進港台兩地的創意交流,掀起更豐富的美學討論。

本展得以玉成,有賴台北當代藝術館於展覽籌備期間的全力協助。台北當代藝術館是一所具有前瞻文化視野的美術館,一直致力與不同地域藝術家、策展人、藝術教育者交流合作,是香港藝術接觸台灣觀眾的最佳平台,此次能夠有機會合作,是我館榮幸。同時,我衷心感謝參展的藝術家們,以及參與各項展覽講座和教育推廣活動的台港藝文界學者朋友們,藉由此展,讓我們一起「以藝術之名」打開港台兩地的話匣子吧!

台北當代藝術館以藝術之名香港當代藝術展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4】

92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