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臺南市美術館|藍色的哲學:謝貽娟回顧展

2023-11-0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張家馨1793

參展藝術家|謝貽娟
謝貽娟總是不斷強調藍色於她的獨特性:「我個人對藍色有極深的偏愛,總覺得藍色會講話,好神祕,不可思議,透明卻又很深遐…」。她稱藍色為「哲學的顏色」,甚至將藍色「作為思考的底色」。

旅英藝術家謝貽娟過世後,家屬們成立了「謝貽娟文化藝術基金會」,致力於保存與推廣她的文獻與藝術作品,並在今(2023)年在臺南市美術館推出由基金會籌辦的第一個展覽,也是她在美術館的第一個展覽。

展覽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她最為人熟知的《藍色粉末畫系列》,一是較少透過全面性的研究與規畫展出的《自畫像系列》。

IKB的發明者克萊因(Yves Klein, 1928-1962),認為群青色是藍色的最高表現,克萊茵宣稱:「藍色沒有向度(dimension),它超越了向度,(…)每個顏色都會引導我們與具體的事物連結,但是藍色只會喚起海洋與天空,所有有形與可視的自然中最抽象的事物。」

克萊茵在藍色中體悟出的沒有向度、空無、抽象性與非物質性,很接近謝貽娟「非空間」的概念。謝貽娟一直相信非空間的存在,她說「非空間」是「非物質的,就像空氣」,又強調它「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

另外,本展覽也帶來了謝貽娟創作中較不為人知的「自畫像」,謝貽娟最早的自畫像根據家屬應該是1992年,但她從 1993年9月15日開始,每天以一張A4的紙(30.4cm x22.8cm)繪製自畫像,直至1999年7月19日止,不過中間有一些缺漏,現存的畫作根據家人的統計共1619張。

這些作品恣意地實驗著各種不同的技法、風格、材質,在形式上呈現出驚人的多樣性,幾乎涵蓋了各種繪畫上的可能。

謝貽娟的這批作品相當難以詮釋,但藝術家大量繪製自畫像的現象顯然與「唯我論」(solipsisme)有關,特別在藝術史中明顯結合了象徵主義與表現主義的潮流或傾向。自我(soi)是不容懷疑的唯一意識表現,也是相對於外部世界唯一可證的存在。

謝貽娟的自畫像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自畫像0012〉,她在自己的背後畫了一個象徵死亡的骷髏。對於一己之存在與生命本質的提問,促使她每天規律的畫下自己,即便在1999年因故停止了,但所欲製作的仍是被稱為「生命」的這件巨大作品。

▐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教育局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謝貽娟文化藝術基金會
▐ 協辦單位: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復中心、耘非凡美術館
▐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高雄市三發教育基金會
▐ 展期:2023-10-14 ~ 2023-11-13
▐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1館(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 37 號)

臺南市美術館藍色的哲學謝貽娟回顧展非空間藍色粉末畫系列

單元系列

【池中藝週報】

10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美術館特展策展

臺南市美術館|藍色的哲學:謝貽娟回顧展

2023-11-0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張家馨1793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美術館

藝星藝術中心 — 鄭崇孝個展|小胖子

2022-03-15|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方筠爾4306

單元系列

view all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