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彰化縣立美術館|請眾仙迎神-宮廟藝術展

2024-01-22|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李竺恩9867

古今參照,鑑往知來,2023彰化建縣三百年的歷史時刻,年度壓軸大展「請眾仙迎神–宮廟藝術展」,彰化縣政府主辦,於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開展至今廣獲好評,一同歡慶彰化建縣三百年這重要的時刻。

展覽以「現在–過去–未來」的時間軸線來發展,結合AR、AI數位科技互動,引領觀眾進入虛擬空間,領略民間傳統宮廟文化的美與意涵。展出陣容堅強,包括8個公立美術博物館、兩個百年館閣北管梨春園、集樂軒與元長鰲峰宮太子鳳輦神轎、南瑤宮的宮廟文物、33個私人收藏提供展品,58名藝術家參展(其中35名是彰化縣籍藝術家)合計109組件的作品,罕見動員如此龐大,不少首度曝光的公私藏珍,使得本展更具可觀性。

展區涵蓋彰美館一、三、五樓,將美術館與宮廟意象結合,打造充滿互動性與藝術性的神聖場域。一進美術館便能看到六位神明圖像,以及彰化縣境內的宮廟地圖。於一樓藝廊的廟埕區,由東海李思賢主任帶領學生團隊,以手繪方式打造一個現代感十足的廟埕,因為廟埕是人們常常聚集的地方,貼近人們生活,希望大家走進美術館,深刻感受宮廟美學。

展覽分為「古藝今來—宮廟信仰的美學詮釋」、「尋城訪古—廟宇文物的文化脈絡」、「祈願之地—世代更迭的庶民觀點」三大主題,著重於宮廟所發展出的藝術形式,透過傳統與當代不斷相互輝映,在新舊交融間,充分映照著今昔的美術發展與常民文化的特質,展現出宮廟與你我現實生活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以藝術視角鑑往知來。宮廟藝術三百年來即臺灣藝術文化的根,茁壯於彰化,希望大家細細來品味與體驗。

宮廟藝術彰化美術館廟宇宮廟文化神明

單元系列

【藝術線上學習】

10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117

videos

【其他】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