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網購藝術品風潮 Hiscox:2020年規模超過3千億

Hiscox藝術電商Christie'sSotheby's

2016-05-03|撰文者:邱家琳

在網路購買藝術品越來越普遍,其經濟效益也不容忽視。今年4月,英國保險公司Hiscox發表研究報告「The Hiscox Online Art Trade Report 2016」,內容指出在去年全球景氣低迷下,網路藝術市場沒有萎縮,反而比2014年成長24%,銷售金額達到32.7億美金(約1053.89億台幣)。

 

針對網路藝術市場不受全球景氣影響,Hiscox在報告中分析,由於在網路銷售的藝術品金額約在1萬美金(約32.22萬台幣)以下,低階藝術市場未受到全球景氣影響,沒有中高階藝術市場的波動來得劇烈。這份報告也看好網路藝術市場的未來發展,預測2020年網路藝術銷售規模將達到95.8億美金(約3087.53億台幣)。

 

為了進一步了解線上藝術交易平台,今年Hiscox也首次調查這些平台的參訪人數、銷售金額,以及使用者的喜好。最多人造訪的藝術線上銷售平台是Artnet,藝術品賣得最好的是Ebay Art,而最受使用者喜愛的平台是佳士得,蘇富比則僅次於第二。

 

這項調查顯示國際拍賣公司兩大龍頭佳士得與蘇富比,過去對線上平台的投資開始獲得利潤,也積極經營網路藝術市場。研究報告指出,蘇富比去年在網路藝術市場的收益超過1億美金(約32.2289億台幣),也增加32%新的線上競價買家,佳士得去年則賺入4千萬美金(約12.8916億台幣),比去年成長了10%。

 

雖然佳士得與蘇富比近年來大力投入網路藝術市場,但部分實體藝術經銷商的態度並不積極,研究指出有39%畫廊不打算開發電子商務。Hiscox藝術部主任里德(Robert Read)表示,在網路購買藝術品的藏家習慣較低的價格,但實體藝術經銷商仍想維持某個價格,如果不採取銷售策略很難獲得成功。

 

畫廊對網路藝術市場的興趣不高,可能與它的經營策略有關。研究報告指出,網路交易的問題是賣方與買方缺乏互動與交流,但這卻是傳統畫廊倚賴的關係與交易模式。

 

另外,在網路藝術交易市場中,固定價格看起來比拍賣模式更受歡迎。報告顯示,從2015年至2016年,藝術品交易網站的消費者數量從21%增長至41%,而參與網路拍賣的消費者比例則從23%上升到37%。

 

REFERENCE

【Hiscox】Hiscox Online Art Trade Report 2016
【Art Newspaper】Online art market defies global slowdown with 24% growth last year
【Art Market Monitor】Hiscox Online Art Trade Report 2016: Growth Up Sharply


Hiscox藝術電商Christie'sSotheby'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人物

專題企畫

帝圖藝術電商藏家購買心得

2017-06-23|撰文者:劉家蓉(採訪者 詔藝)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