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1月22日林風眠生日快樂!

林風眠

2017-11-22|撰文者:陳婉平

「經過豐富的人生經歷後,希望能以我的真誠,用我的畫筆,永遠描寫出我的感受。」—林風眠
林風眠,原名鳳鳴,出生於1900年,廣東省梅縣人。他出生的時代正是清朝末年,是西方文化與勢力大量進入中國,造成傳統中國的制度與秩序混亂,且嚴重破壞的時期。而出生地廣東省更是革命運動的起源地。
林風眠自小成長在嚴格禮教的客家村,祖父是當地有名的石匠,父親亦承此業,除了刻墓碑、圖案外,還兼長繪畫、書法,因而成了村子裡的畫師。而母親擅長苗繡,他也常跟著母親上山採茶、摘菜,家鄉的一切構成了他的生命,也是日後其創作的泉源。父親的教導和母親民間藝術的薰陶,為他打下良好的藝術基礎。
1914年考取省立梅州中學,除了學習傳統文化、國學外,也接受新學教育。在此遇到了影響其最深的梁伯聰老師。除了教導林風眠要抱有對人類的同情心和社會使命感外,使林風眠立下理想和抱負,一生為其奮鬥。之後又適逢「五四運動」,與林文錚響應蔡元培「勤工儉學」的號召,前往法國留學。
1920年,進入國立第戎美術學院(Ecole Nationale des Beaux- Arts de ijon)就讀,受院長揚西斯(Yansesse)的讚賞,推薦其轉至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跟隨哥羅孟(F. A. P. Cormon)學習油畫。在法國學習期間,廣泛研究印象派、後期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抽象主義和表現主義等現代藝術,除學習畫派之餘,也到各博物館鑽研中國民間藝術、傳統技藝等。後到德國留學,接觸了表現主義、抽象主義等新繪畫流派。在這期間與同好在巴黎一同舉辦中國美術展覽,展出多件作品,其中《摸索》將不同時空與國家的偉人匯聚在同一幅畫面上,各有不同個性,但都顯現出胸懷大志與社會使命感和自信心,是林風眠藝術之路的寫照。
「西方藝術之短即是東方藝術之長,而西方藝術之長即是東方藝術之短。」林風眠
林風眠除了對社會有深沈的關懷外,在畫作上融合了中、西。西方的中國化與傳統的現代化,得到了最早的實現,也是兩極間最佳,最有深度,最獨特的融會創造的範例。林風眠的畫,在題材上約可分為風景、人物(仕女、戲曲等)、花鳥、靜物。作品涵蓋水墨與油畫,更被譽為「中國現代繪畫之父」,在國際享有盛譽的趙無極、吳冠中、朱德群、席德進等藝術家,都是他的學生。
林風眠,(b)1900.11.22~ (d)1991.8.12

 

REFERENCE

【帝圖藝術】LOT3083

林風眠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萬昌斯五週年春拍亮點紛呈 將於5月29至30日舉行

2018-05-24|撰文者:萬昌斯拍賣行15407

藝術評論

5月15日 席德進生日快樂!

2018-05-15|撰文者:林容竹/編輯:莊瑋容1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