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現當代藝術薈萃 2018福爾摩沙藝博10大熱點搶先看

福爾摩沙藝博ART FORMOSA10大熱點松山文創園區誠品行旅

2018-07-13|撰文者:林侑澂

2018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本次的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於7/13(五)-7/15(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誠品行旅盛大展出。邁入第四年的福爾摩沙,以「當代藝術(展版)區」、「現當代藝術(飯店)區」、「藝術產學論壇」、「戰後藝術特展」和「ART FORMOSA錄像電影院」五大主軸規劃。
2018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松山文創園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2018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誠品行旅)。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博會開場啦,讓非池中藝術網帶大家搶先看預展的幾件精選作品吧!(順序依展區排序)

【藝境畫廊
(G08)】      
黎志文,山水,大理石,36x27x18 cm,2016。圖/意境畫廊提供。
藝術家黎志文出生於香港,台灣藝專雕塑科畢業後,歷經香港、義大利、美國、荷蘭的取經再回到台灣,豐富的閱歷與吸收了多元思潮的藝術思維,深深影響了其創作。其中在義大利卡拉拉(Carrara)石礦區亨魯(Henraux)石雕工作室經驗,奠定了其藝術技法的基石。若是觀賞甚至觸碰作品,必定會驚豔於其溫潤質地的作工竟是如此細膩。
而在精神上,藝術家則是很早就選擇回歸東方美學脈絡。黎志文不斷嘗試探索和開發一種固有的造型語彙,努力再現人類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演化和深度。這次展出的作品的造形語彙,源自於中文六書中「象形」和「會意」等造字原理,從其蘊藏的悠久文化涵養,反映出東方的哲學思想。

【宏藝術(G10)】
沈東榮,祥雲飛瀑,畫布油畫,194x112 cm,2018。圖/宏藝術提供。
宏藝術本次的參展發表了藝術家沈東榮的最新作品。藝術家在東西方美學之間找到了他自己的平衡點,更以哲學家的辯證思維,嚴謹地要求自身的創作。帶來了富有墨韻感的油畫創作。
藝術家對於材料的鑽研可說非用心,以西方油畫的媒材描繪潑墨山水的主題和氛圍,將兩種不同的藝術思維揉入在創作中。若是遠望,身處雲霧間眺望大山大水的感受油然而生。若是近觀,則在欣賞皴法的同時,驚覺竟然正在看著油畫,不禁讓人讚嘆細節和氣韻的掌握。尤其是山頂上的流動雲層,輕瀉而下的水㳘,對於空間感畫龍點睛的效果適切而點題。
https://d3d9mb8xdsbq52.cloudfront.net/180713/20180713145530812.jpg
【華瀛藝術中心
(5009)】
張維元,樂園系列,紙本岩繪具,116.5×91.0cm。圖/華瀛藝術中心提供。
在張維元的膠彩作品中,我們可以察覺到藝術家深厚的水墨底蘊,以及對芥子園畫譜的用心研究。作品中岩繪具的運用揉合了墨水暈染和皴法的概念,讓藝術家的表現有了更多的層次。觀賞著樂園系列的作品,除了精彩的表現形式,還可以看出藝術家對於生活的觀察與盼望。
樂園不單單是一個兒童親子間歡樂的遊憩場域,也體現了藝術家更深遠的精神追求。作品中的遊樂設施及滑翔翼上的的男孩,似乎勾勒出一種略顯寂寞的自由。可以看見藝術家此刻真切的心理狀態。

晴山藝術中心(5011)】
吳宥鋅,A dream within a dream夢中夢,紙本綜合媒材,117x90.6 cm,2018。圖/晴山藝術中心提供。
時下的台灣年輕世代,生活上面對著各種困境和快速的變換。在許多的無奈之間,越來越熱衷藉由追求小確幸,來填補內心的空洞。而近來充斥著大街小巷的夾娃娃機,或許就是這種現象的直接縮影。藝術家吳宥鋅運用極強烈色彩對比,來營造衝突感和隱諭。作品中模特兒的樣貌,更是體現了年輕女性,在傳播媒體和整形美容氛圍下,所追求的一種空虛漂渺、甚至不真實的美感。作品中機台上的文字“currently out of stock”及機台下方鎖的小蜜蜂及有趣卡通小女孩,則是隱喻著成長過後,對於懷舊與真實感的心理嚮往。
無論在內涵性或表現手法,藝術家都展現了其成熟度與自信。對於社會現象的脈絡,有著精準的觀察。在再現社會現象和藝術創作的同時,不單單讓人感受到其對於社會的關心,也同時希望觀賞者能夠從中獲得一份省思。

【芳草地畫廊
(6010)】
任泰奎,誰都不夢想成為大人-女孩和狼,油性蠟筆、壓克力、木板,152.5 x 101.6 cm,2017-18。圖/芳草地畫廊提供。
藝術家任泰奎的近年來的創作以《邊緣人》和《埃瑞璜》兩個系列廣受矚目。作品散發活潑愉快的氣氛。但若是細心體會,其中的快樂卻是止於表面的。其實在其各件作品中,藝術家隱藏了許多對於社會的批判。藝術家對於支撐著學校、社會、國家的這些規範和制度,提出了質疑。認為這種框架造成了邊緣人群的產生。然而無論是哪個社會,必然都有邊緣人的存在。人們在經歷了複雜快速的社會變化,甚至度過了動盪歷史後,會更加地排斥或忽視所謂悖離主流價值的社會群體。
作品中的細節暗示著:被社會主流定為邊緣群體的他們,實際上就是在我們日常中隨處可遇的普通人。只不過他們並不追求遵守嚴格制度的前提之下才能得來的光鮮的職位或社會地位,而他們關注的是富有創意的生活,他們相信能產生趣味和快樂的玩樂或業餘生活能提升人生的品質。

【傳承藝術中心
(7011)】
中原ちひろ,牛奶河的傳說,限量99版藝術數碼版畫,158x102cm,2016。圖/傳承藝術中心提供。
傳承藝術中心的藝術家中原ちひろ近年來的作品中,超現實的故事場景已經成為他獨特的藝術語彙。作品中除了活潑多元的視覺元素,劇情的象徵性也是相當發人深省的。
曾經在一條清澈見底的河川邊,牛群們想如同淡水魚一樣在水中悠游,於是牛群便一起跳進了河裡。沒想到河中卻住著心地邪惡的人類,將牛群們抓起來豢養,並擠取乳汁。不知從何時起,竟然讓整條河成了一條乳白色的牛奶河。 後來,人們陸續上岸居住,這裡也成為了隨時能品嚐到珍貴牛奶的奇妙村莊。 留在河底的牛群還是無法成為悠游的魚,只能承受著當初荒誕嘗試後的苦果。
天上的牛神發現了之後,每年都會拋下骰子,決定這些居民一年的命運,並且用預言,來為所有事物量身打造最適合的人生。花草成了編織花冠的職人,當彩虹現身就不會發生大洪災,鳳梨貘始終無法恢復成普通的貘,而兔子樹的枝幹今年依舊活力充沛地成長茁壯。「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真是令人苦惱呢」在河底的牛兒呢喃道。

【伊日藝術(8010)】
金.提爾.撒拉路基Guim Tió Zarraluki,Campament,畫布油畫,130×195cm,2017。圖/伊日藝術提供。
西班牙藝術家金.提爾.撒拉路基(Guim Tió Zarraluki) 最新系列「虛妄之地 Unreal Space」。作品中省略了過多的情緒,沒有憂傷、快樂、忌恨、喜悅,而是著重於作品中顏色的搭配與組合。以自身觀點來理想化眼前的視野,而顯現其獨具特色的抽離色感。身而為人,我們總是在壯闊的自然景象與在災變,才意識到「人」的渺小。建構在這樣的觀點下,金的作品在在的將人的無所感對應出萬物萬變的巧妙對比。
藉由藝術家的眼和手,大膽而明快確的色塊堆疊了藝術家對於大自然的認知,同時顯示著,其對於人類「存在」的莫名焦慮。作品中的帳篷顯得搶眼卻孤單,或許也反映了藝術家的心理狀態。雖然安定的構圖相當的沉穩,卻讓觀賞著有種隱約的焦慮從心中升起。完整的表達了藝術家的個人特質及自然與人的看法。

【the COLLECTORS
(9007)】
Alex Katz,Departure (Ada),22色絹印版畫(版數60張),152.5 x 101.6 cm,2017。圖/ the COLLECTORS提供。
倫敦畫商the COLLECTORS這次參與福爾摩沙藝博,特地帶來台灣少見的大師作品。已高齡91歲的美國藝術家Alex Katz仍是當今最活躍的藝術家之一,是當代藝術的傳奇人物。這件作品擁有Katz最為人所熟知的風格,大幅創作加上單色的背景,鮮明的色調,簡潔而不失細節。
作品中背影的主角是Katz結褵60年的妻子Ada,她是藝術家最常描繪的主題,更是藝術家心中的繆思。作品名稱Departure(Ada)可以理解成飛機的離地起飛,或是更直接地翻譯「分離」。
含蓄的畫面,卻表達了藝術家對於偕手多年妻子,無邊無際的眷戀。當相知相守的夫妻走到了暮年,面對無論是如何離別,其中深深的滿足與不捨,在作品中顯露無遺。作品很美,然不讓人覺得哀傷,而是真切的幸福。

【新苑藝術
(1005)】
蘇子涵,方格子,漢白玉、樹脂、燈箱、黏土、塑膠,8x11x18cm,2018。圖/新苑藝術提供。
藝術家蘇子涵的創作長期關注著日常生活。這一系列作品,更將重點聚焦於「建築」、「家屋空間」、「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三者之間的關係。透過多種媒材的創新組合,給了大家相當吸睛的藝術形式。
蘇子涵的作品將其中各種元素重新解構,並且以某種隱晦的規則理解重組。藝術家如同上帝之手,創造了一個封閉卻同時開放的空間觀。其中的物件和物件排列的方式都經過嚴謹的安排,顯示出藝術家認知中,人/物/自然的理想平衡。

【美丘美朮
(1007)】
宋勝浩,我在樹下看著你,紙本水墨,140x93.2cm,2018。圖/美丘美朮提供。
美丘美朮這次帶來韓國藝術家-宋勝浩的最新創作。畫面中的蒼勁指天的百年老松,正午陽光穿透繁茂松葉灑落在嶙峋枝幹上。藝術家對於水墨媒材的精準掌握令人讚嘆。回歸單純,以古樸的手法描繪光與影的細微處,更是體現了藝術家在素描寫生上的用心。營造出一個恬靜而深刻的藝術氛圍。
藝術家在描繪自然風景的同時,作品中透漏著恬淡的禪意,以及藝術家對於大自然的尊重與感情。映入觀賞者眼中的不僅僅是景緻和藝術本身,也更是一份清新的自在感受。
系列報導:福爾摩沙國際藝博 七月中整裝登場
展覽訊息在這裡
公眾展期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11:00-19:00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11:00-19:00
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11:00-18:00
藏家預展(僅限邀請)
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松山文創園區 15:00 – 20:30
誠品行旅 20:00 – 22:00
貴賓預展(僅限邀請)
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松山文創園區 16:00 – 20:30
誠品行旅20:00 – 22:00
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 SCCP Taipei・
誠品行旅 eslite hotel

福爾摩沙藝博ART FORMOSA10大熱點松山文創園區誠品行旅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藝博會

2023 福爾摩沙國際藝博,展現畫廊與藝術家豐碩的創作力

2023-08-25|撰文者:大苑藝術會展有限公司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573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2022 福爾摩沙藝術博覽會 Art Formosa ,現場直擊必看亮點

2022-09-17|撰文者:福爾摩沙藝術博覽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