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拍賣時事觀點

蘇富比當代藝術網路拍賣  單場落槌總額達1370萬美金 突破記錄雙倍

蘇富比Sotheby's藝術品拍賣網路拍賣產業趨勢觀察

2020-05-19|撰文者:林侑澂

布萊斯•馬登Brice Marden,《櫥窗研究四號Window Study No. 4》第4期,1985。以110萬美元售出(最高估價為90萬美元)。圖/©Sotheby's提供
時值肺炎疫情,全球藝術產業受到的衝擊甚鉅。產業中各個環節的經營者,都必須面對市場生態的升級與轉型需求。國際藝術品拍賣龍頭之一蘇富比Sotheby's ,近期強力地推展網路拍賣業務。而在上周四(2020/05/14)落幕的「當代藝術日Contemporary art day auction」,以單場1370萬美元(約4.1億台幣)的落槌成績,刷新了上個月才寫下的最高價紀錄。也幫助Sotheby's在2020年的網路銷售總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倍,突破了一億美元的里程碑。
Sotheby's本次的網路拍賣中,共計117件拍品上線,並實現了96%的成交率。該公司統計,這次網路拍賣的競價者來自全球35個國家,甚至其中約有29%是首次參與線上拍賣
註:Sotheby's前一紀錄為今年4月所舉辦的「第八屆當代藝術策展Eighth edition Contemporary Curated sale in London」,總落槌總為640萬美元。
Sotheby's首席執行官查爾斯•斯圖爾特Charles Stewart。圖/©SOTHEBY'S提供
面對美國藝術媒體Artnet的電話採訪,Sotheby's首席執行官查爾斯•斯圖爾特Charles Stewart表示:「本公司在前任首席執行官塔德•史密斯Tad Smith的領導下建立了數位建設的基礎,並且在全球停工期間堅定地加速發展。當然,我們的銷售方式有許多的變化,我們和客戶都在適應當中。例如我們在某些網頁中參考了eBay的『立即購買』按鈕,並正嘗試著各種可能性。」
該場網路拍賣的聯席負責人馬克斯•摩爾Max Moore則是補充道:「週四拍賣的結果,充分說明了現今的藝術市場依舊具有實力,網路拍賣的可能性也在擴增中。無論是資深藏家或是年輕的藏家,都相當積極地參與。許多作品的成交已遠高於預估價格,讓我們觀察到市場對於優質作品的旺盛需求。且無論是買方或賣方,對於網路的拍賣藝術品的信心也正穩定上升之中。」
理查德•埃斯蒂斯Richard Estes,《百老匯64號Broadway and 64th》,1984。以86萬美元的價格售出(最高估價為40萬美元)。圖/©Sotheby's提供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魔女Witching》,1999。成交價為740,000美元。圖/©Sotheby's提供
各大拍賣公司的網路拍賣(藝術品、手錶、紅酒等等)業務,由於無法開辦實體拍賣會,反而有了顯著的成長。即便最高價的精品還是較少出現在網拍的行列之中,但是的確可以觀察出各大拍賣公司推出的拍品有了質量上的提升。這些現象一方面反應出買賣雙方的需求及信心,另一方面也顯示了數位時代的商業模式勢必會再次邁向新的階段。
全球的藝術品市場在肺炎疫情的嚴格挑戰下,已經產生了不可逆的轉變,產業結構正同時面臨著嚴格的挑戰以及升級的契機。好消息是,在各國計畫開放美術館、博物館的同時,紐約及倫敦都將在六月重新開放實體拍賣會的舉行。而屆時網路拍賣的消長將會如何演變?實體拍賣又是否會有爆發性的成交價誕生?都也將會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新聞參考:artnetartsyartforum

蘇富比Sotheby's藝術品拍賣網路拍賣產業趨勢觀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