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蘇富比 X 周杰倫 破天荒跨界合作 首次出擊拍品全數售出

周杰倫蘇富比拍賣sotheby's

2021-06-2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香港蘇富比拍賣破天荒跨界合作,邀請到周杰倫擔任亞洲首場「Contemporary Curated: Asia」客座策劃,首波的晚間拍賣於18日圓滿落幕。在蘇富比拍賣師伊恩·麥金利 (Ian McGinlay) 的帶領下,拍賣會上提供的所有 47 件作品全數拍出,其拍賣總額達8億4598萬港幣(約30億7000萬台幣)
蘇富比拍賣現場照。圖 / 取自Artnews。
本次晚拍專場由尚 · 米榭 · 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於1985年創作的〈無題〉領銜,此標誌性作品曾於同年登上《紐約時報》雜誌封面。以高價2億9000萬港幣拍出佳績(約台幣10億5200萬),成為全場最高價落槌的拍品。
根據蘇富比拍賣的資料顯示,〈無題〉作於1985年初,巴斯奇亞與這件作品的合照登上當年《紐約時報》雜誌二月號封面,那一期的封面故事以巴斯奇亞為主角,文章題為〈新藝術・新財富:一個美國藝術家的市場策略〉,印證巴斯奇亞當時在藝術市場上的影響力。
Jean-Michel Basquiat,〈Untitled〉,acrylic and oilstick on wood, in three parts,1985。圖 / 取自蘇富比。 
拍賣亮點還包含了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的作品〈逃脫的護士〉其預估價為7500萬港幣,最終以9398萬港幣高價成交,創下藝術家的新紀錄;低限主義藝術家弗蘭克・斯特拉(Frank Stella) 1936年雙同心正方形的作品,在當晚則是以4200萬港幣落槌,刷新藝術家在亞洲的拍賣紀錄。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晚年的自畫像〈男子半身像〉用大片鮮豔的三原色、粗實的黑線和幾何圖形,以港幣1億8900萬的價格成交,則是在原本的估價範圍內。
Richard Prince作品-〈Runaway Nurse〉,inkjet and acrylic on canvas,2005-2006。圖 / 取自蘇富比。

Frank Stella作品-〈Untitled (Double Concentric Square)〉,acrylic on canvas,1978。圖 / 取自蘇富比。

引人關注的還有德國藝術家葛哈·李希特(Gerhard Richter)抽象作品系列初期的創作,繪於1983年的〈Abstraktes Bild (522-1)〉,拍賣現場吸引了來自香港和紐約競標者,最終落槌在1900萬港元的價格上。美國藝術家及電影導演朱利安·許納貝(Julian Schnabel)繪於今年的新作〈Victory After S-chanf VI〉其預估價原為120萬至150萬港幣,最終價格來到710萬港幣售出。
趙無極狂草系列作品〈14.05.63〉是他此時期經典代表作,創作之時,趙無極一改50年代慣用的圓筆作畫方式,換用寬扁的排筆和畫刀等為工具,該件作品其預估價為3千萬至5千萬港幣,最終以3880萬港幣成交。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南瓜〉亦有著不錯的成績,以高價2670萬港幣高價售出,是原先預估價300至500萬港幣的8倍。
趙無極作品-〈14.05.63〉,油畫,1963。圖 / 取自蘇富比。
草間彌生作品-〈南瓜〉,壓克力、畫布,1922。圖 / 取自蘇富比。

Gerhard Richter作品-〈Abstraktes Bild〉,oil on canvas,1983。圖 / 取自蘇富比。

Julian Schnabel 作品-〈Victory After S-chanf VI〉,oil, plates and bondo on wood ,2021。圖 / 取自蘇富比。
美國藝術家Loie Hollowell的作品〈Linked Lingams (yellow, green, blue, purple, pink)〉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300萬至500萬港幣的預估價,最終以1650萬港幣高價成交,是預估價的4倍,創下藝術家的拍賣新紀錄。藝術家原先的高價紀錄是在本月中國保利拍賣,作品〈First Contact〉以1090萬港幣成交。
Loie Hollowell 洛伊・霍洛韋爾〈 Linked Lingams (yellow, green, blue, purple, pink)〉,oil paint, acrylic medium, sawdust, and high-density foam on linen mounted on panel,2018。圖 / 取自蘇富比。
周杰倫在他個人第七次世界巡迴演唱會「地表最強」期間所穿的三組演出服裝,總共以260萬港幣(約943萬台幣)覓得新主,此部分的拍賣收益將全數捐給為重症病童圓夢的非營利組織Make-A-Wish International。拍賣會結束後周杰倫更是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寫下,希望這些買家能夠穿上他的衣服,並且上傳到instagram tag他。
周杰倫演唱會「地表最強」演出服。圖 / 取自蘇富比。

資料來源 : 蘇富比

周杰倫蘇富比拍賣sotheby'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3

3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