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1-06|撰文者:王士源

一棟3樓高的公寓,靜靜「漂浮」在挑高的展場內,藍色牆壁摸起來輕輕柔柔,展場光線還能直接透過建築,灑在地上。

 

這棟公寓不是用磚瓦砌成,而是貨真價實的絲織藝術品,是南韓藝術家徐道獲(Do Ho Suh)2013年的新創作《家中家中家中家中家(Home Within Home Within Home Within Home Within Home)》,於南韓國家現代與當代藝術博物館(MMCA)中展出,展至今年5月11日。

 

徐道獲善於用輕柔的絲織品,「織出」立體半透明家具,來呈現人的私人空間與對家的寄託。這次在南韓國家現代與當代藝術博物館《家中家中家中家中家》,則是他有史來最大型的絲織雕塑品。

 

這棟公寓高12公尺,寬15公尺,全用絲織製成,並懸掛在挑高的天花板上。此外,因為《家中家中家中家中家》的體積過於巨大,徐道獲在創作時,甚至得用3D掃描機器,才能精準地製作建物。

 

人們如果走進公寓的門口,更會發現裡頭別有洞天,在公寓裡頭,還裝著一棟紫色絲織傳統韓式建築。徐道獲說明,這兩棟建築物,都是根據生活經驗裡的真實建物,一比一創作而成。傳統韓式建築是他從小時生活的老家,而三層樓的現代公寓,則是他到美國求學時住的公寓。

 

對徐道獲而言,絲織雕塑品看起來輕柔,不真實,像是無法捕捉的記憶一般。徐道獲說,他希望人們在參觀《家中家中家中家中家》時,可以用更巨觀的角度來觀看這個作品;除了兩棟眼前絲織製成的「家」,還有其他更抽象的家,像是一棟博物館、一棟大廈、一座城市首爾。

 

REFERENCE

【MY MODERN MET】Massive Fabric Sculpture is Life-Size Home within Home
【Designboom】do ho suh constructs a home within a home at MMCA

南韓藝術家徐道獲絲織藝術品家中家中家中家中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