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0-12-11|撰文者:莊普 / 藝術創作者

全臺灣視覺藝術類的大小競賽裡,從南至北:「高雄美術館的高雄獎、臺南的南瀛獎、國立臺灣美術館的全國美展、宜蘭的美術獎、花蓮的石雕獎、臺北市立美術館的臺北美術獎等。」皆各具特色。其中,作為桃園歷史悠久的視覺藝術競賽,「桃源美展」一向以傳承與創新精神的美術創作、培育並發掘藝術人才,帶動國內藝文發展,在全臺各美術獎項中獨樹一格。
傳統藝術經由固態性的現代主義,至今進入了液態性的後現代藝術,形成這時代的藝術樣貌,在各地區中也各有專擅衍變。當代藝術的蓬勃與否,反映了一座城市包容反省與批判的能力,接受變異與創意的態度,以及生活在科技時代裡對美學探索的深度。桃園作為臺灣第一大航空城,也是國家對外的重要門面,在科技引領下,擘劃可見的未來。今年在全球疫情的衝擊下,造成短暫的經濟、觀光、藝文活動被迫放緩。2020桃源美展在疫情的影響下,經多方面考慮後全面改以線上報名方式,讓有志的參賽者仍有機會參與這場盛典。
油畫類首獎,潘文凱《車內風景(九)》。(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水彩類首獎,溫崎君《回憶錄-4》。(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水墨類首獎,呂如笙《光影文化館》。(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源美展過去依媒材分為10個類別徵件,考量每年展出類別繁多,以往各類入選作品數量、尺寸及展出效果較受限制。因此調整賽制,改為隔年輪替的方式辦理,由各類別徵件並接受更大尺寸作品投件,藉此提高參賽者創作上的彈性以及展出機會。「2020桃源美展」的徵件主要為「繪畫與書寫類」,細分為水墨、膠彩、書法篆刻、油畫、水彩及版畫共6類。其他類別則改至2021年徵件,希望給予參賽者充分時間醞釀靈感、投入創作。
今年「繪畫與書寫類」經專業評審團的各類別的專家學者,秉持臺灣藝術創作的前瞻視野,以更開放的心胸觀察日趨多元的創作。在820件參賽作品中,經由初審、複審二階段熱烈的討論、嚴謹的遴選過程後,共計146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包含桃美獎、第二名、第三名及佳作、入選。
版畫類首獎,林義隆《栮杏相之森(日)》。(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書法篆刻類首獎,羅應良《奮翼》。(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膠彩類首獎,林菊珍《幻境生機Ⅱ》。(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次呈現的得獎作品以及佳作、入選作品各類別創作議題,含括政治、歷史、社群文化、自我實現的個人生命經驗、觀念重構、人文與自然風景、哲學思考等創作主題皆可見其中,更有創作者尋思跳脫傳統媒材使用的可能性,讓兩大展區看似各自獨立卻又彼此參照,進行跨越媒材與距離的藝術對話。綜觀獲選作品,我們觀察到各類別間的界線、框架正在鬆動中;以油畫類首獎作品而言,創作者其繪畫填色方式,充分利用了顏料本身特性,此技巧在以往獲獎作品中較為少見,亦是一項突破。另水墨、膠彩類獲獎作品,其創作方式多利用影像、數位媒體常用手法,以重疊方式處理畫面,為傳統水墨做了不一樣的創新與表達。總而言之,本屆桃美獎明顯可見跨領域創作的觀念及技巧,皆已漸漸介入各類別的創作中,藝術正在走向新的視野,適為「突破、實驗與挑戰」的願景做了最好的註解。(2020桃源美展複審總評)
年度特別獎,水墨類,陳錦忠《野有死麕》。(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年度特別獎,水彩類,黃千育《夢遊仙境》。(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源美展桃園市立美術館莊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 見證臺灣三十年來書法流風

2024-02-05|撰文者:橫山書法藝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