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朱德群殞落 一個時代的結束

旅法三劍客杭州三傑朱德群

2014-03-27|撰文者:王士源

在2010年吳冠中、2013年趙無極相繼辭世後,享譽國際的「旅法三劍客」、「杭州三傑」最一位朱德群,昨日2014年3月26日凌晨,像是一個時代結束般,於法國殞落。

朱德群的抽象繪畫抒情且充滿詩意,充滿東方韻味。他從水墨繪畫的自由揮灑裡,啟發油彩筆觸有筆有墨,並用帶有墨暈的表現風格,將欲表達的心靈感受,以色暈之美表現於抽象繪畫上。

吳冠中更評論朱德群的繪畫說,遠看西洋畫,近看中國畫。在朱德群的抽象畫裡,不僅具有西畫色彩濃厚的特性,也兼有中國畫的詩意表現,並運用簡單元素、流暢線條、豐厚色彩,喃喃地向觀眾細語。朱德群更曾說,看畫和繪畫,像是在聆聽宇宙的天籟。

朱德群1920年生於江蘇,1935年就讀杭州藝專(今中國美術學院),受教於林風眠。1949年舉家遷台,並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素描,台灣藝術家像劉國松,便曾受教於朱德群。

1955年底,30餘歲的朱德群隻身到法國尋求發展,從此定居巴黎,並受法國藝壇肯定,逐步享譽國際藝壇。1980年朱德群取得法國國籍,1997年獲選史上第一位華裔法蘭西學院藝術學院院士,2006年獲頒歐洲傑出人才獎章。

但在台灣,在1990年代藝術家呂榮琛的引介下,朱德群才逐漸廣為人所認識。呂榮琛與朱德群亦師亦友,並表示朱德群曾鼓勵他說「想畫,放在床上都可以畫」、「你畫得很好、一定要堅持」,這幾句話鼓勵直接有力,現在仍一直謹記於心。

旅法三劍客杭州三傑朱德群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