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北美館首波「2022 TFAM年度個展」   何孟娟《空間迷向》、江凱群《碎化的史觀》聯合開幕 

臺北市立美術館空間迷向何孟娟碎化的史觀江凱群

2022-04-22|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稱北美館)最新推出「2022 TFAM年度個展」,自4月23日至7月17日於北美館三樓展出:「空間迷向—何孟娟個展」「碎化的史觀—江凱群個展」,兩位藝術家於22日(五)下午聯合舉行展覽開幕典禮。兩檔個展聚焦關注個體在文化和社會中的獨特性,展開藝術家對於生命經歷的各種探索與對話。
何孟娟〈凱倫•桑特里(Karen Santry)〉,互動式NFT裝置作品局部,2022,尺寸依場地而定,©藝術家何孟娟。
何孟娟〈基爾基•蒂蒂亞歌•梅佐(Kiriki Dediego Metzo)〉,互動式NFT裝置作品局部,2022,尺寸依場地而定,©藝術家何孟娟。
「空間迷向─何孟娟個展」展場圖,2022,©臺北市立美術館。

「空間迷向—何孟娟個展」以藝術家2013年啟動的「魏斯貝絲計畫」為主軸,將其擅長的攝影作品,結合空間裝置及互動影像,呈現紐約社會住宅「魏斯貝絲藝術公寓」數十年的日常樣貌——1970年代迄今,數百位藝術創作者曾在此留下生活軌跡與回憶,濃縮成一個時代多元的文化面向。何孟娟透過影像探求生命在不同處境遭遇下的可能性,並以繪畫概念拓延影像中的空間調度及時間敘事,讓觀者得以往返每一個故事的歷程。何孟娟在探訪公寓裡藝術家跨越半個世紀的生命經驗時,此一像是封塵在時光膠囊裡的世界,相較外界的時間產生遲滯,在歧異的時空行進中,致使本體感受產生不確定性,何孟娟藉由影像記錄探討此間關於人的身體、空間與意志議題。
江凱群〈鄉間〉,大理石馬賽克,2022, 93 x 121 x 3公分,©藝術家江凱群。
江凱群〈豐田玉晚餐〉,閃玉、木板、複合媒材,2022,60 x 60公分,文化部藝術銀行計畫收藏,©藝術家江凱群。
「碎化的史觀─江凱群個展」展場圖,2022,©臺北市立美術館。
「碎化的史觀—江凱群個展」,藝術家重現自身游牧式的文化經驗,以物(object)的現象學探尋家族、個人生命裡過往的據點。江凱群於旅途中所見各地的有形、無形資產,將其歷史見聞、日常軼事及民俗遺跡轉化成創作與觀眾分享,透過物件、作品及文件進行記憶的「再生產」——以馬賽克、繪畫、攝影與裝置藝術等形式,還原以人為主體所乘載的歷史多重性與破碎性。江凱群試圖以物溯史,思考疫情下的藝術生產與過往漂泊於異國進行藝術交流的經驗,運用展場意象及空間的轉換,呈現「歷史的碎化重構」,觀者得以藉此回顧自身的根源、跨地性歷史、文化與記憶如何形構個體存在的過程。
「2022TFAM年度個展:何孟娟、江凱群」主視覺©臺北市立美術館。
北美館為豐富個展之間交流與討論的向度,以「TFAM年度個展」命名聯合宣傳自1986年首創的「申請展」制度。因去年疫情而調整檔期之故,「2022 TFAM年度個展」併合前一年度精選之藝術家創作,分兩階段推出六檔展覽,本期推出何孟娟、江凱群兩位藝術家個展,8月預計呈現張徐展、陳庭榕、曾慶強、蕭筑方四位藝術家個展。
2022TFAM年度個展:何孟娟、江凱群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何孟娟,2022 ©臺北市立美術館。
何孟娟

2005年取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現從事數位攝影創作。曾獲得2005年臺北獎入選、2011年高雄獎、2012年亞洲先鋒攝影獎提名、2012年皮克泰(Prix Pictet)國際攝影獎提名、2016及2012年亞洲文化協會受獎人、2018年拉古納國際藝術獎(Arte Laguna Prize)特別獎等獎項,2010年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2013及2015年紐約ISCP藝術工作室駐村。作品典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關渡美術館、鳳甲美術館、忠泰美術館、澳洲白兔美術館、韓國光州美術館。曾受邀於以色列、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捷克、印度、韓國、中國、美國、俄羅斯等地展出。
藝術家江凱群,2022 ©臺北市立美術館。
江凱群

多元媒材的視覺藝術家,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2013年取得法國巴黎的國立高等藝術學院(ENSA Paris-Cergy)碩士,2015年獲法國國立菲諾爾(Le Fresnoy, Studio National)當代藝術中心文憑後研究優秀獎、2016年臺北美術獎入選、2018北京王式廓獎當代藝術家提名。他曾赴巴黎與約旦學習馬賽克,曾於東京Tokyo Arts and Space、紐約臺北文化中心等地駐村,近期參與臺北時裝週的跨界製作。其作品曾展出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當代藝術館、關渡美術館、鳳甲美術館、巴黎城市與古蹟建築博物館(Cité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法國國立菲諾爾當代藝術中心、北京今日美術館等地。作品典藏包含文化部藝術銀行、法國路易威登LVMH藝術基金會(La Samaritaine Paris青年創作計畫)、法國愛馬仕藝術基金會(Fondation d'entreprise Hermès)創作計畫補助、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法亞協會留法獎學金。駐約旦安曼臺灣代表處亦曾委託設計戶外裝置馬賽克鑲嵌作品。

臺北市立美術館空間迷向何孟娟碎化的史觀江凱群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