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從止觀與探尋,看堉泉筆下流淌的形意

穎川畫廊堉泉止觀個展繪畫

2023-09-23|撰文者:王襦萱

本次穎川畫廊推出的「止觀-堉泉個展」於9月16日開展,堉泉作為年輕一輩藝術家,作品畫面表現的氣質與其背後的思考脈絡,展露出一股熟稔中的清閒與寧靜,將古典水墨的精神性透過油彩進行再轉譯,形構出少見獨特的美感語彙,甚至近似於某種「托物言志」精神,以及在審美層面上跨度東西方的普世性。在正式觀看整個展覽前,展覽名稱本身就囊括了藝術家的核心思考,由「止觀」做為一個切入點,二字不僅是體現藝術家的創作狀態,更像是某種「進入」他作品的邀請手勢(條件),首先「止」所意旨的是一種平靜、清澈而不受紛擾的內在狀態;而「觀」指的是對於一切物質或精神現象,以純粹、無我的狀態來體察本質。當兩者並置出現,作為展覽的骨幹,它指涉的不僅是藝術家在面對創作下所見所識的狀態,也是觀眾在欣賞作品所能把握到的經驗。不論是藝術家或是觀眾,在投入到作品的內容之前,對於如何感受與觀看,在堉泉的創作脈絡下顯得更為重要,就如同作品自然地將觀眾的思維與體驗進行儀式化(ritualization)。
「止觀-堉泉個展」展場照片。圖/穎川畫廊提供
然而,理性來說,堉泉的作品在視覺上仍然是有提供一種明確觀看的路徑,這個路徑某程度來說與欣賞古典水墨畫有些重疊,其中存在著一定的次序,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往往是由細節出發,就如水墨分為前、中、遠景,堉泉的作品從細節開始就試圖呈現藏蘊其中的生機,品味細節過後,發覺其中存在視線可居可遊的趣味,擾動著觀者的內在,當視野開始擴延至整幅畫布,這時視覺上受到的感召更為強烈,使用的是顏料與油的搭配,氣勢上卻有如山水畫一般的闊麗,但他的作品在這些豐富且強烈的經驗下,實為將觀看體驗導回內在感受性。促使我們察覺到萬物存在的兩面性,表露的與真實的互為關係,以及這之間的意義,透過堉泉的作品作為一個指引,它所納有的是無形卻真切的感動。
「止觀-堉泉個展」展場照片。圖/穎川畫廊提供
《止觀8》作品圖片。圖/穎川畫廊提供

這類的表現不難使人與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作出聯想,藝術家透過將私化美感,構築一個非具象的視覺語言,將視覺之外的聯動提升,以此體現在筆劃、顏料、載體之間,是得以乘載著精神性。在創作中,堉泉並不刻意去一筆一筆地雕琢對象物的形象,或許這個對象本來就不存在,僅是一種投射,因此藝術家用一種最怡然自得的方式,讓色彩恣意流淌於畫布與筆尖,來形意作品中的對象。從展覽空間的部署來看,本次展覽可分為三個部分,當踏入展覽空間後,首見的是描繪海浪的作品,進而是魚的系列,到了展場最深處則是三張大尺幅的花系列,藝術家表示這些作品的排序,是一種找尋的過程,深入空間像是發現一處桃花源,而這些作品都透過「止觀」這一名稱及概念,構築起耐人尋味的場域。
「止觀-堉泉個展」展場照片。圖/穎川畫廊提供
在描繪浪花的作品上,藝術家透過小尺幅的畫布載體,像是擷取海面的某一區塊,而這一區塊中飽含著無限的變化,彷彿在深入其中時,可以不斷追尋下去。而這次《止觀18》、《止觀19》兩件作品,藝術家特別選用了長條型的木料作為載體,將海浪的觀看方式透過這樣的形式,轉變為卷軸般的橫向式觀看,在觀看的秩序上做出更多變化,該作品的裝置方式也有別於其他作品,吊掛於兩牆之間的角落,體現出特殊的空間深度。
「止觀-堉泉個展」展場照片。圖/穎川畫廊提供
在描繪魚隻的《止觀》系列中,白色背景上層的肌理,透過堆疊以及潑灑的線條,製造出浪花之感,前方的魚群卻用簡單幾筆勾勒出其神韻,形意之間透露出某種淡然,自然地從鋪滿細節的背景脫穎而出,彷彿胸懷之意存於筆峰,寄寓至其中。可以觀察到堉泉的作品在背景的處理上,相較於前方的主體繁複許多。而通常這些對象主體通常也並未直指一個真實的對照物,就如畫面中的魚、花木,事實上皆為一種形象與旨意,非以再現為繪畫目的。往往觀眾在欣賞堉泉的作品時,若深入細細品味,便容易從這些色彩與線條中,看見原先畫面所要呈現的以外事物。從花木的枝幹瞥見瑞獸的身影;從魚的軀體中竟觀察到似山形的墨韻。這正是因表現技法的形式,將聯想的促生開展許多可能性。
《止觀8》作品圖片。圖/穎川畫廊提供
以《止觀20》、《止觀21》為例,畫中的花朵也是如此,它的品種與姿色並不來自於現實參照,而是將藝術家的感性進行轉化,與其說藝術家在腦中期望畫出一朵花,更近似藝術家渴望某種表達,而下筆後它成為了花,同時化為可被依托的符號。藝術家在樹木枝幹的結構上,則是將其表層打開,處理樹木內層的質地,利用細微的層次表現,使畫面更透露出一種生意,當不斷的往細節裡探索,能夠發現藝術家對物的感知與建構是十分獨特的,內外分界的消弭與動態的生長姿態,均為描繪花木作品的可觀之處。這幾件作品的澎湃之貌,也隨著進入展覽空間最內部,宣示著觀眾已身處桃花源之中。
「止觀-堉泉個展」展場照片。圖/穎川畫廊提供
《止觀20》作品細節照。圖/穎川畫廊提供

堉泉也分享到一則關於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1937-)於訪談中所述的故事,以此來連結他在創作中所感的體悟。故事中提到霍克尼在某個風光明媚的早晨,到了湖邊歇坐在長椅上,點起一根香菸,吸吐後並環顧眼前的景色,陶醉這份恬淡。而上午的湖畔邊總是伴隨慢跑的人們,其中一名女子在經過霍克尼後,減緩了步伐並回頭向他使了個眼色,眼神透露出的訊息彷彿是在奉勸霍克尼這樣年紀的人應當戒掉香菸。當霍克尼回憶起此事時,他表示,抽菸與欣賞美景的閒情,可謂是他珍貴且美好的日常,但對那位女慢跑者來說,只因為回眸的勸說卻錯過了她自己眼前的美景。對堉泉來說,一瞬間一剎那的錯過,都是不可逆行的。當藝術家創造出一幅美好的作品時,從下筆那刻到完成之時,適切的停止對他來說是重要,也是必要的,一旦有所增減,那麼原先的美好便會在這一念之間稍然而逝。

【止觀|堉泉個展】展覽資訊

展期 Exhibition︱2023.9.16~ 11.2
開幕 Openning|2023.9.16(六)下午三點
地點 Venue︱ 穎川畫廊: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時間 Time|週二至週日PM1:00-8:00 週一公休

穎川畫廊堉泉止觀個展繪畫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3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