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特展

2023年透納獎由傑西.達林(Jesse Darling )獲獎,入圍作品皆反映當代世界的多重議題

2023年透納獎傑西.達林Jesse Darling 當代藝術Towner Eastbourne

2023-12-06|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

透納獎(Turner Prize)是當代藝術界最負盛名的獎項之一,不僅獲獎者將獲得豐厚獎金,也是對於藝術生涯的一種肯定。過去的獲獎者包括 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格雷森.佩里(Grayson Perry)、沃爾夫岡.蒂爾曼斯(Wolfgang Tillmans) 和 盧班納.希米德(Lubaina Himid)。而維羅妮卡.里安(Veronica Ryan)則是於去年2022獲得了該獎項。

透納獎年度提名藝術家的展覽自 9 月(至 2024 年 4 月 14 日)以來已在倫敦南部海濱小鎮的Towner Eastbourne展出,每件作品皆以獨特的基調來回應當代世界的情勢。四位入圍藝術家包含傑西.達林(Jesse Darling)、吉斯萊恩.梁(Ghislaine Leung)、羅裡.皮爾格林(Rory Pilgrim)和芭芭拉.沃克(Barbara Walker),藝術家們將作品的樣貌做了最完備的呈現,期望能贏得這一備受推崇的殊榮。
來自德國柏林的跨領域藝術家傑西.達林榮獲2023年度透納獎。圖/取自artnet

而就在昨(5)日,來自德國柏林的跨領域藝術家傑西.達林榮獲2023年度透納獎,在接受獎項時,達令趁機透過媒體的轉播來提醒英國大眾,從瑪格麗特(Margaret Thatcher)政府開始,歷任政府一直在將藝術教育逐漸從國家編列的課綱中刪減,導致藝術領域內愈發明顯的精英主義。他宣稱:「不要被迫接受!藝術是為每個人而存在的!」 在離開舞台之前,達令還揮舞著巴勒斯坦的旗幟。
傑西.達林作品《No Medals, No Ribbons》。圖/取自artnet

達林現年41歲,身為一位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涉略廣泛,包含雕塑、錄像、繪畫以及表演領域;甚至在寫作上也有所投入,於去年發表了一本個人詩集《Virgins》。本次在Towner Eastbourne展出的空間裝置中,使用日常物品拼湊而成的不穩定雕塑,部分物品被賦予類似人類的情緒狀態,進而在材料透過扭曲表現出來,比如具有金屬肢體的塑料袋,或者被重新塑造成畸形骨架形狀的列車軌道,空間內散落紅色條紋膠帶、花邊桌巾,以及由茶巾製成的英國國旗。而這件作品直接回應了Towner Eastbourne和其他歷史上具有被剝奪權益經歷的英國海濱城鎮。他描述漫遊城鎮時的回憶,並說到:「店鋪紛紛關閉,當地的貧困愈演愈烈,許多年長的白人苦於等待退休;你可以看到政策的緊縮和地方與中央階級分化所帶來的影響。」
傑西.達林作品《No Medals, No Ribbons》。圖/取自artnet

芭芭拉.沃克所展出的空間位於最高的樓層,一幅橫跨牆面的壁畫將觀眾與「疾風醜聞」中受影響的人們拉近,該事件見證了從1948年至1973年間從加勒比海的殖民地(主要來自牙買加)移居英國本土的一群人被錯誤歸類為非法移民。當時的英國儼然成為對非法移民「具有敵意的環境」(hostile environment)。這些肖像的巨大尺寸蘊藏著過去議題的細膩敏感性,而對這些主題的深厚感情也表現在《證據之重》(Burden of Proof)系列的小型紙上作品中。

芭芭拉沃克作品《證據之重》。圖/取自artnet

另一位入圍藝術家為35歲的英國藝術家羅里.皮爾格林,他因為去年由倫敦蛇形當代藝術館(Serpentine in London)委託製作的影片《RAFTS》而入圍。他利用音樂和歌曲探討了船筏作為在流行病和氣候危機引起的時代,作為最後措施的象徵。這部作品幾乎達到電影長片長度,總時超過一個小時,由倫敦巴金和戴根區的居民演唱歌曲、跳舞和漫無邊際的獨白組成。作品中充滿了「有些日子我們只需要創造自己的陽光」和「我的木筏一直是我的夢想」之類的正能量語句,帶有平凡卻多愁善感之意。
羅里.皮爾格林作品《RAFTS》(1:06:55)。圖/取自artnet

最後一為入圍藝術家是來自瑞典的吉斯萊恩.梁目前居住在倫敦,因今年早些時候在哥本哈根的Simian獨立藝術中心舉辦的展覽《噴泉》而獲得提名。該作品以她在藝術品中使用的一套引導性的指示而聞名,在這件作品中,一組兒童玩具沿著一面牆排列,一個臨時性的噴泉安裝在對面的角落,而穿過房間的是曾經用來消除煙霧的金屬通風管,另外安裝在藝術商店中的嬰兒監視器,向展覽空間進行現場直播,以及牆面上的色塊與隔線,代表了梁在工作室工作的時間。作品背後的概念講述了作為藝術家和母親身兼多重角色的現實,並凸顯了梁對製作和維護藝術品所需的時間、工作力和空間結構的能力。


吉斯萊恩.梁作品《噴泉》。圖/取自artnet

總結2023年的透納獎,皮爾格林的影片《RAFTS》因應時代,提供了對社區的感性詮釋與介入,與達林的作品中帶有的揶揄,以及描述脫歐英國後沿海城鎮如今正處於長達數十年的衰退形成鮮明對比。沃克拍攝了受「疾風醜聞」影響的英國人肖像,並將它們以更宏觀的方式呈現,發展成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壁上繪畫,而梁的高度概念性的「樂譜、指令」,和在空間中建造特殊結構的說明相對而言則更帶有冷漠和神秘性。

儘管今年入圍藝術家一覽而過時會發現相比之下,作品調性沒有像去年那樣明顯的共同特點(當時所有藝術家都是女性或非二元性別)但泰德美術館(Tate Britain)的館長亞歷克斯.法夸爾森(Alex Farquharson)表示,可以將這次展出的作品劃約在脆弱性這一個共同的命題下,每件藝術品或多或少皆有在探討「社會主題、社會結構,以及真實的柔情感性和人性」。

REFERENCE

Artnet

2023年透納獎傑西.達林Jesse Darling 當代藝術Towner Eastbourne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