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12日 范洪甲生日快樂!

生日范洪甲

2015-12-12|撰文者:顏立絜

今天是台灣知名前輩畫家范洪甲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他生日快樂!
范洪甲出生於新竹新埔,十一歲時因家庭關係,跟著叔父來到台南念小學。大學時也在台南的師範大學就讀,在學期間對音樂、美術產生濃厚的興趣,開始展開與藝術交往的旅程。大學畢業的范洪甲任教於台南女子公學校,任職兩年即赴日進修。
又隔年,順利考上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成為當時台灣知名前輩藝術家廖繼春、 陳澄波、顏水龍的學弟。
1927年春天,與學長們共組「赤陽洋畫會」,並於台南展出。范洪甲的作品多次入選臺展,並多次舉辦展覽。原本過著專業畫家的生活,卻因緣際會進入台南地方法院擔任翻譯官的工作,兩年後,再被調到高雄地方法院。而在高雄時,巧遇了任職陸軍參謀長的舊識,於是被派任軍職,隨軍輾轉赴汕頭、廣東、廈門、香港、西貢、泰國、檳榔嶼、曼谷、新加坡、爪哇、馬尼拉、馬來西亞、等中國沿海及東南亞地區,擔任連絡華僑及參予軍方船廠的業務,但此時他的作品多毀於戰爭轟炸中,直到終戰前兩個星期才回到上海。
范洪甲早期的繪畫風格寫實,強調物體的肌理質感,光線明暗對比強烈。晚期畫風則受印象派與野獸派影響,偏向表現主義的風格,筆觸大瞻活潑、色彩強烈,帶有動感的黑色輪廓抒發個人情感。
戰爭後,移居馬尼拉從事礦業開採鐵礦,依然不斷創作。數年後,赴香港創設公司,繪下許多香港海港等作品,讓後人無限懷念。
范洪甲一生為國家、為夢想、為創作、為事業打拼,隨著時間也一點一點記錄在他的創作中。
范洪甲,(b)1904.12.12~(d)1998

REFERENCE

【圖片來源】梵藝術中心(放牧)
【圖片來源】稻橄的思戀台灣部落格Ⅱ (非洲的祭典、花蓮海岸、范洪甲照片)

生日范洪甲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