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2017年國內重大藝術事件

2018-01-07



你覺得過去一年哪一些藝文事件具代表性?哪一些影響最大?綜覽去年藝文話題,除民國美學仍廣受關注外,全國文化會議多年後重新召開展現文化立國的決心,也在制度法規面作了一系列的檢討;臺灣優秀藝術家到國際參展,加深了文化交流也為藝術圈注入一股活力;國外拍賣市場屢創佳績引起東西方媒體大幅報導分析;畫廊圈本土藝博興盛,而國外藝博的加入又代表著什麼樣的危機與轉機?過去,我們曾針對這些重大的藝文事件舉行投票與討論,希冀拋磚引玉,為大家理出一條思考的路徑,非池中藝術網為大家在眾多新聞事件當中選出了10則重點新聞,你會如何標註、解讀2017年所發生的這些事件呢?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1. 2017全國文化會議聚焦文資與預算


15年後全國文化會議重啟於2017年9月2、3日召開,並在各縣市舉辦分區論壇,吸引各界人士取經與討論。這次主要討論文化白皮書、文化資產、文化經費預算等議題。



圖/2017香港巴塞爾藝博會,奈良美智《One Foot in The Groove》,非池中藝術網攝。

2. 外商藝博預計於2019進駐引起市場熱議


據招商畫廊確認,香港巴塞爾藝博會總監任天晉(Magnus Renfrew)預計於2019上半年進軍台灣,以其經驗與資源,加入台灣藝博角力戰,引起市場熱議。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3. 小松美羽現地創作粉絲暴動


日本新星藝術家小松美羽首次來台個展,12月2日白石畫廊台北空間盛大開幕,藝術家現場作畫,數小時內,吸引上千人排隊觀賞。



 



圖/取自為南海藝廊連署

4. 南海藝廊4月結束營運千人連署

今(2017)年4月,經營13年的「南海藝廊」傳出將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收回並結束營運。眾人網路連署盼校方在規劃方案未定以前,維持空間持續運作。

 



圖/采泥藝術提供。

5. 2017威雙謝德慶、李明維、李光裕參展


2017年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除了有行為藝術家謝德慶代表臺灣館出征外,觀念藝術家李明維與雕塑家李光裕也受邀登上國際,同台高喊藝術萬歲。



 



6. 雕塑藝術家林良材作品不翼而飛

聾啞雕塑藝術家林良材,與新簽約經紀人楊博文合作「林良材70週年回顧展」,市價超過5,000萬作品撤展前一天卻不翼而飛。林良材控告楊博文侵占,結果以不起訴處分。



 



圖/取自View Good Serene

7. 朱銘作品遭翻鑄獲判賠1.2億


知名收藏家葉榮嘉與多家藝品公司及鑄銅廠負責人等8人,擅自翻鑄朱銘雕塑作品222件,依著作權法判決有罪,判賠朱銘1.2億餘元。



 



圖/取自E21201

8. 南美館首任、接任館長遴選


從設館以來備受爭議,全國第1個採行政法人組織的美術館「台南美術館」於今年4月公布館長遴選結果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擔任。2017年12月27日召開106年第3次臨時董事會議上,確定由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潘襎接任第二任。



 



圖/取自Fcuk1203

9. 文資局將升格文資署


文資法修法後,文化資產提報案暴增,各地文化局紛紛表示人力、經費不足。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資司、文資局未來將合併為文資署,並成立行政法人國家文化資產中心。



 



達文西《救世主》。圖/取自Wikipedia

圖/ 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圖取自保利新聞中心。

10. 東西方最貴的畫締造天價之年 

2017年11月15日一聲落槌確立了拍賣史上最貴的藝術品成交紀錄。文藝復興藝術巨匠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作品《救世主》(Salvator Mundi)在紐約佳士得戰後與現代藝術專拍締造4.5億美元(約135億新台幣,含佣金與手續費)佳績,引發藝術圈高度關注、媒體競相報導。齊白石的1925年巨作《山水十二條屏》於12月17日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賣­含佣金以9.315億人民幣成交,一舉打破中國近現代書畫有史以來拍賣紀錄,並代表著中國與西方藝術市場「一億美金俱樂部」對話。


投票

2017年國內重大藝術事件

討論

2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