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非池中藝術網 2019年度評選活動 III【年度前瞻.焦點追蹤】

2019-12-09



【年度前瞻.焦點追蹤】數據統計。圖/非池中藝術網2020年即將到來,台灣許多正在進行或即將展開的藝術計畫,持續都是備受期待的焦點。然而越是大型的計畫,越是需要時間與資源著支持。無論是官方政策、藝博會黃金周、大型展覽、甚至是美術館的營運,背後都是大量人力物力的支持。那麼,請問各位喜歡藝術的讀者們,您最關注最期待的是哪個主題呢?即將到來的2020年,您認為最值得關注的項目是哪一個呢(複選)?非池中藝術網邀請您快來投票讓我們知道!也提供意見讓我們團隊作為關注的參考哦!



【01. 文化部預算零刪減 資源的挹注與分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年十一月審查文化部預算,歷經不到3小時,預算在零減列狀況下完成審查。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感謝朝野立委支持,預算比她上任時成長7成,是4年來最好的預算書。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朝野立委共提出230案刪減、凍結案及主決議等,原本預期預算審查將耗上一整天,但鄭麗君逐一向朝野立委說明後,最後僅花不到3小時,預算只有部分遭凍結,「零減列」的狀況下,當日中午前就完成審查。



【02. 故宮數位化館藏 展覽的運用與策辦】



故宮典藏數位化自民國91年啟動,期間政府持續投入經費執行。截至108年9月30日止,故宮典藏總數為698,694件(冊),整體典藏數位化完成率約26.49%。故宮典藏數位化後免費上網公開,成為人民共享的公共財,歡迎各界使用。至於文物圖檔要運用於數位新媒體藝術展,則需由策展人構思策展,選定合適文物,結合運用AR、VR、沉浸式劇場等數位科技,對文物圖檔進行影音、影像處理、投影、互動設計等大量數位編修工作,才能打造出優質展覽,提供觀眾知性與感性兼具的藝術體驗。

故宮博物院官方訊息:故宮典藏數位化持續上網公開,歡迎各界使用



【03. 2020台北雙年展 你我住在不同的星球上:外交新碰撞】



2020台北雙年展將以「你我住在不同的星球上:外交新碰撞」(暫譯)為題,今年九月兩位策展人正式公開分享本屆雙年展策展概念與研究計畫。『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發現,不同的人談起這個世界或這個星球的真正本質,分歧有多大....舉溫室氣體排放為例,有人支持這種觀點,有人卻因嚴重生態危機受苦,很顯然,他們並不住在同一塊土地上。』

相關新聞回顧:2020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宣布展覽主題─「你我住在不同的星球上:外交新碰撞」



【04. 美中貿易戰 藝術產業的衝擊與變化】



中美貿易紛爭進入第二年,戰火終於正式蔓燒到藝術市場,從今年九月起,中國古董和藝術品,無論從哪裡出口,只要進入美國,都將被課徵10%關稅。這次,藝術市場受到中美貿易紛爭影響會有多大?美中的鷸蚌相爭之下誰又可能得利,對台灣來說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相關新聞回顧:美對中藝術品課10%關稅的鷸蚌相爭誰輸誰贏?誰得利?



【05. 四場藝博會同週舉辦 台北當代/藝術台北/藝術未來/whaaaaats studio open】



今年歲末年初的台灣藝術界,氣氛上與往年有著微妙的不同。隨著今年初外商所主辦的藝博會進場,台灣本地的藝博會主辦方也正摩拳擦掌,試圖在趨勢中找尋自己的位置。明年(2020)一月的第三週,共計有 台北當代 / 藝術台北 / 藝術未來 / whaaaaats studio open,四個不同樣態的藝術博覽會同步舉辦。無論是主辦方、參展單位、藝術家、藏家、藝術愛好者們,都相當期待即將到來的盛況。

2019藝博會黃金週專題回顧:全球與在地:2019元月藝博會衛星展專題



【06. 亞洲趨勢 亞洲藝術品交易中心何去何從】



隨著香港的社會局勢的動盪,近幾個月來台灣藝術界不免對於「香港作為亞洲藝術品交易中心的地位」提出了多種評估和設想。這也連帶地讓台灣的藝術界開始思考甚至辯論「台北是否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藝術品交易中心?」。回望台灣藝術界的體制(尤其是稅制),從90年代開始就一直落後於週邊國家,讓台灣的文化優勢遲遲無法發揮。然而,在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台灣的藝術界也持續轉變的情況之下,台灣藝術界該思考的是「若有機會成為藝術品交易中心,我們準備好了嗎?」

相關新聞回顧:「香港巴塞爾:一個跨越洲際的文化橋樑」─ 專訪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 Adeline Ooi



【07. 台灣處境 當代藝術市場再活化】



相較於外商藝博大多為海外參展商,或是飯店型藝博的作品尺幅較小,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26屆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在今年創下了多項紀錄。尤其在貴賓預展期間、就已經有多家參展單位開出了亮眼的銷售成績。這樣的現象背後可以解讀出許多訊息,總體而論,似乎是開啟了藝文產業在銷售面向「即將復甦的起點」。當然,藝術市場的經營不能夠以單場的活動成效來評斷。但是可以想見的是,台灣的確是具備了深厚的藝文底蘊。這樣的資產,能否為台灣藝文帶來新的氣象,必然將會是各界注目的焦點。



【08. 拍賣市場屢創紀錄 經典藝術收藏復甦】



2019年從台灣到東亞區域各地,拍賣會場在激烈的出價聲及不斷敲響的落槌聲中,遞出了多張讓人驚豔的成績單。無論是大師經典或是當代潮流,都顯示出了藝術品收藏的族群在亞洲有擴張的趨勢。亞洲拍賣產業的崛起的重要因素來源於「90年代的中國市場改革開放」以及「中國2001年加入WTO成為了世界工廠與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然而近期中美貿易戰反轉全球化趨勢的環境之下,原本兩岸三地的藝術市場可能將會出現新型態的平衡。

相關新聞回顧:用三十年追上三百年-這些拍賣公司的崛起與挑戰–2019年帝圖夏拍分析帝圖10月秋拍佣金收入相較去年同期成長兩成,屢創書畫拍場紀錄



【09. 北美館擴建案 最新進度】



台北市環評會於今年十一月中召開環評會,針對台北當代藝術園區—「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會議,最終擴建案通過環評(但環評委員仍針對逃生、水文等方面提出修正建議)。本案的預算共規劃了53億元新台幣,預計工期為2021-2025年。根據計劃書,將在台北市中山北路與民族東路打造台北當代藝術園區,預計興建地上1層、地下2層。並將美術館與周圍的花博園區結合,打造出森林美術館,讓大眾能夠同時擁有更高規格的美術館,並且保有市中心的杜地與景觀。

相關新聞回顧:《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計畫》首都藝文綠帶 說明會重點統整



【10. 當代館新任館長 營運方略執行】



台北當代藝術館潘小雪館長因生涯規劃,自國立東華大學退休,申請卸任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一職。新任館長經公開招募遴選,最後定案由世新大學駱麗真助理教授 出任,盼能借重其本身具備藝術家、策展人、藝術行政及學院教師等跨域經歷,帶領台北當代藝術館邁向開館20年後的發展。駱麗真館長期許當代館除了原有的教育推廣、藝術展演、文化研究、國際交流、藝術近用與平權的目標工作之外,更希望當代館能夠未來成為亞洲當代藝術的重要據點,國際當代藝術的能量交換站。

相關新聞回顧:台北當代藝術館新任館長 世新大學駱麗真助理教授出任


投票

非池中藝術網 2019年度評選活動 III【年度前瞻.焦點追蹤】

討論

1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