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非池中藝術網 2019年度評選活動 II【年度新聞.現象指標】

2019-12-09



【年度新聞.現象指標】數據統計。圖/非池中藝術網2019年藝文界有許多重要新聞發生,這些新聞中,有些是事件、有些是現象,也有些是趨勢。它們反應了正面的肯定,也反映出了嚴峻的問題,並且一點一滴地造成影響。那麼,請問各位喜歡藝術的閱聽人們,您認為今年的藝文領域,哪些新聞事件最具影響力呢(複選)?非池中藝術網邀請您快來投票讓我們知道!也提供意見讓我們團隊作為關注的參考哦!



【01. 文化部 文策院啟動】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策院以行政法人形式成立,將是和文化部共同推動建構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最重要的協力夥伴。因此,行政院核定由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轉任第一屆文策院董事長,借重丁曉菁在次長三年任內推動文化內容產業相關政策的經驗,期待文策院能以最短時間、最高效率步上軌道,成為臺灣文化內容產業國家隊的核心引擎。

相關新聞回顧:行政院核定丁曉菁轉任文化內容策進院第一屆董事長 鄭麗君:文化部與文策院合力打造臺灣國家文化品牌文策院揭牌─總統、部長親臨期許「兩個百億」打造新台流



【02. 文化部 首都文化雙軸線統整規劃】



文化部與經濟部、科技部,共同向行政院提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二期109到116年的整體發展計畫,建構「當代藝術」、「音像媒體」和「社會創新」三大中心,以一機構三中心打造台灣重要的文化創新基地;文化部同時向行政院提出從109到113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在華山ROT案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即將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



【03. 香港藝術館 翻新開幕】



香港藝術館於2015年8月3日起閉館進行翻新和擴建,於2019年11月30日重新開放。香港藝術館毗鄰香港文化中心,使尖沙咀沿海一帶充滿藝術氣息。藝術館完成大型擴建後,重新開幕後,採用通透的設計和大量玻璃幕牆,展覽空間也增至1萬平方公尺。藝術館藏品超過1萬7,000件,跨越古今中西,包括中國新石器時代的瓷器文物、中國書畫、外銷藝術與香港藝術。除了新增的「吳冠中藝術廳」,「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和「香港藝術專廳」都值得留意。而「香港藝術專廳」更會展出香港不同時期藝術家的作品,重塑屬於香港的藝術發展史。在頂層的「三面景觀」新展廳,更可以一邊欣賞展品,一邊以270度的視野飽覽維多利亞港美景。



【04. 藝術品銷售免徵營業稅 適用範圍擴大】



文化部與財政部達成共識,於11月日宣布,畫廊業者與買家在展覽期間下訂貨簽署購買意向書,展後完成交易可免徵藝術品營業稅,而畫廊可提出權年度的展覽計畫,或將全年的數檔展覽1次性申請,皆可列入減免稅範圍。為促進藝術品創作及交易市場流通,文化部和財政部達成共識,在「文化藝術獎助條例」授權的減免稅規定下,擴大藝術品展覽銷售免徵營業稅的適用機制。即日起,畫廊業者在自營空間或參加展會舉辦展覽,買家在展覽期間下訂、簽署購買意向書,展後完成交易都可免徵藝術品營業稅。此外,畫廊可以提出整年度的展覽計畫,或將整年的數檔展覽做1次性申請,皆可列入減免稅範圍。



【05. 外商藝博會進駐 台灣藝術產業界板塊移動】



2019年來,亞洲情勢變化加劇,尤其一向被視為亞洲藝術品交易中心的香港,正面對著艱難的處境。美中貿易戰的過程中,也已經開始築起了藝術品與古董交易的關稅壁壘。面對著嚴峻的挑戰。台灣當然不會將動盪的局勢視為操作考量,但是也需要做好相應的準備。無論是在自家空間或是藝術博覽會場,展覽者/藝博會主辦方的首要工作不僅僅是讓大眾看到優質的作品和展覽,同時需要讓活動有吸引海外收藏家的能力,讓藝術品的供給與需求達到平衡,也才會有希望讓整體產業的體質更為健全。

相關新聞回顧:從藝博會群起看台灣藝術產業 第二屆台北當代會前觀察



【06. 台北藝博的穩健成長與收穫】



2019 ART TAIPEI在整體展會的規劃當中,又再次帶給觀者耳目一新的感受,今年除了展板高達三分之一的比例更新之外,同時在藝術的裝置與導覽上面,又更加強調其與民眾的互動性,與場次的增加,藉此來拉近民眾和藝術之間的距離,讓藝博會不僅止於商業性,更可以做為美感教育的重要場域。而在藝術品的策劃與呈現方面,我們都可以看到許多展商帶來的創作,皆是自我長期合作之下,實力與質量與原創性皆相當高的作品,並在自我的展位的牆面與燈光、動線的鋪陳、作品選件,皆力求完美的來詮釋風格對應之間的整體感,讓觀者在觀看時,都可發現許多細節隱藏在展場當中。此外,許多展商在VIP預展的第一天,皆已銷售高達七成以上。

相關新聞回顧:「變動中的藝術疆界」-2019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匯聚不同性質的展覽形態



【07. 藝術就業者的現況與困境】



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發起,12個藝文團體協力進行的「藝術工作者勞動情況調查」, 自今年5月24日發佈「藝術工作者勞動調查問卷」,在一個月內的時間裡已經獲得1,525份藝術工作者填答反映工作現況。透過與Ceresus延思顧問團隊的合作分析中,調查結果證實了長期以來藝術從業人員的低收入、長工時、生活保障不足的從業環境並非空穴來風,而是長期的未受到關注。

相關新聞回顧:「我們不只工作過量」-藝術工作者勞動調查報告出爐



【08. 上海龐畢度藝術中心開幕】



標榜「每一個部門都是文化部」的法國政府,近年成功地來將法國的博物館體系做為外交及經貿項目發揮著國際影響力。今年11月,上海西岸美術館X上海龐畢度藝術中心的開幕儀式。讓法國的文化輸出,再次地成為了全世界藝文人士注目的焦點。

相關新聞回顧:上海龐畢度藝術中心開幕 看見法國文化實力的策略輸出



【09. 華藝網 藝術家授權詐欺案起訴】



台灣藝術界在2018年初最為關注的「藝術家賣身契」爭議案,許多的藝術家在陸續參與展覽、進行銷售的過程中,被華藝網索取著作權費用、甚至提告侵害著作權。才讓許多的藝術家及合作畫廊們發覺事態嚴重。包括了國寶級書畫大師歐豪年等等,老中青藝術家都在受害人之列。今年八月檢察官陳鴻濤認定「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 和5名業務員,以詐術欺騙藝術家們 簽下權利讓渡書,依詐欺未遂罪 起訴。

相關新聞回顧:「藝術家賣身契」爭議案 華藝網負責人林株楠今日以詐欺未遂罪起訴



【10. 重建台灣美術史 順天美術館珍品返台】



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夫人許林碖女士在1993年創立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擁有許博士畢生收藏的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近600件。許鴻源博士於1975年移居美國,1991年辭世,長子許照信先生為實現許博士生前的心願:「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台灣人的財產,要完整收藏,不要分散,有一天要回家、回到台灣。」,經由陳飛龍館長與文化部一年多來的討論,今年十月確定將所有館藏無償贈予文化部。

相關新聞回顧:台藝術家作品回家! 美國順天美術館慨捐600件畫作回台


投票

非池中藝術網 2019年度評選活動 II【年度新聞.現象指標】

討論

1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