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

從藝博會群起看台灣藝術產業 第二屆台北當代會前觀察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任天晉岳鴻飛會前觀察

2019-10-07|撰文者:林侑澂

任天晉:「我很幸運,能夠從事我所熱愛的事業。對我而言,當代藝術提供了觀看這個世界的無限可能,時刻充滿了驚喜。」
岳鴻飛:「當代藝術是將思維與情感物質化的呈現,反映出人類文化中最精彩的部分。對於我們的社會,價值不言可喻。」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右)Magnus Renfrew和(左)Robin Peckham。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於2019年初,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辦了首屆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後稱台北當代)。具有豐富藝博會經驗的英籍總監-任天晉(Magnus Renfrew),憑藉著多年來的國際人脈及資源,帶給了台灣藝術界許多的驚喜。同時也引起了各個層面的後續課題及挑戰,需要產官學各界攜手努力。日前公佈了新任的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人事案以及第二屆的參展名單,同樣也引起了一陣討論。那麼,台北當代正面對著什麼樣的挑戰呢?當前台灣藝術界又有那些值得觀察的點呢?
第一屆的舉辦就獲得多方的肯定,台北當代獲得了台灣、亞洲甚至國際藝術界的大量而正面的迴響。這讓任天晉對於第二屆的策辦更具信心。今年延攬入團隊的岳鴻飛,具備了多年藝術媒體與策展的實務經驗,對於亞太地區的藝術趨勢相當熟悉。不但能以流利的華語順暢地融入台灣社會,也預計舉家來台定居,期望能真正地深入扎根台灣藝術界。
2019台北當代藝博會,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2020的台北當代在各方面,都期望可以進一步地擴大規模,並且更全面地與台北這個城市連結。在展場內,不僅參展單位從90家增加到97家(成長7.8%),許多的參展單位更是在首屆之後慕名而來。台灣本地的參展商也從20家增加到22家(成長10%)。延續去年「畫廊精粹」「個人展藝」「新生畫廊計劃」三大主題分類,並以「藝術沙龍」「裝置藝術」「新觀點共享平台」三大項目支持將再一次地帶來最新的藝術潮流與台灣分享。在展場外,兩位聯合總監則是正著手規畫,預計以一個「機構」的模式,建立一個可長可遠的平台。
大會主辦方將從今年11月開始,由聯合總監岳鴻飛主持一系列的獨立企劃:「新觀點共享平台」。將台北當代關心的層面擴及藝術與科技、藝術與自然、公共藝術、藝術跨界等,期望串聯起更多台灣本地的藝文單位,舉辦多場的「當代藝術論壇」「公共教育活動」。以一個搭建橋樑、溝通產官學的立基點。在提高台灣能見度的同時,縮短並消除台灣與國際藝術界的時差。讓台北當代的服務,延伸到展會之外的各個角落。
*註:台灣參展畫廊名單:亞洲藝術中心、非畫廊、采泥藝術、亞紀畫廊、誠品畫廊、尊彩藝術中心、大未來林舍畫廊、谷公館、安卓藝術、日動畫廊、八大畫廊、就在藝術空間、尚凱利藝廊、索卡藝術、耿畫廊、TKG+、別古藏藝術空間、白石畫廊、么八二空間、真善美畫廊、伊日藝術計劃和双方藝廊。
2019台北當代藝博會,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灣藝術史有著未曾中斷的發展歷程,是一個兼容並蓄的文化主體。藝術產業界從戰後發展至今,更是累積超過半個世紀的文化底蘊。在首屆台北當代啟動之前,台灣藝術界就抱持著期待的心情嚴陣以待。
時至今日,換個角度觀察台北當代,值得期待的是它能夠幫助台灣,更順暢地與國際對話,也讓更前端的藝術潮流直接注入台灣的產業界。台灣的藝術愛好者,不再需要長途跋涉至海外,留在台北市就能欣賞到世界各地的國際畫廊及作品。然而讓人嚴陣以待的是,臺灣的藝術市場雖然成熟且深具潛力,現階段的規模卻算不上太大、條件也稱不上充裕。若是快速地引進國際畫廊,甚至在台灣展商同步舉辦衛星型展會的情況下,難免會分散了台灣本地的資源。
那麼,身為引進國際藝博會的主辦方,首要的工作不僅僅是讓大眾看到優質的作品和展覽,同時需要讓活動有吸引海外收藏家的能力,讓產業的供給與需求達到平衡。簡言之,能否帶進海外買家讓足夠的資金進入流通、甚至幫助本地參展單位推廣好的作品?才是支持「藝博會黃金周」永續發展的關鍵指標。
2019台北當代藝博會,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當然,要建立一個真正穩健的供需平衡,除了藝博會主辦方和參展方的戮力參與之外。相應的法規(稅制)也需要具備足夠的競爭力。值得開心的是,今年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台灣政府已經拿出實際作為,在「文化藝術獎勵條例」中作出調整。未來「5%的加值型營業稅(VAT)」和「20%的營業所得稅」都將有鬆綁的可能,與世界各國同步,陸續地消弭藝術產業在國際競爭上的先天劣勢。
近半年來,亞洲情勢變化加劇,尤其一向被視為亞洲藝術品交易中心的香港,正面對著艱難的處境。美中貿易戰的過程中,也已經開始築起了藝術品與古董交易的關稅壁壘。甚至英國脫歐的拉扯,也讓身為全球第二大藝術品交易城市的倫敦,面對著嚴峻的挑戰(第一大交易城市為紐約)。台灣當然不會將動盪的局勢視為操作考量,但是也需要做好相應的準備。若是台灣能盡快實行更友善的交易法規,相信對於藝術產業的發展,會有值得期待的正面效應漸漸浮現。
2019台北當代藝博會,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任天晉曾在去年首屆的活動發布會上表示:「如果台北當代只是一個短期的計畫,我們只要找更大的場地、賣更多的展位就好。」而今年在訪談中,他也再一次地強調「過於快速地擴張規模,其實並不是長遠經營者該做的事情。」即將邁入第二屆的台北當代還是一個年輕的品牌,改善去年的失誤及不足之處、穩健地建立口碑及信用,是現階段台北當代團隊最在意的工作目標。
回歸到根本,除了「熱忱」這個鍵性因素,任何產業的發展,還是應該將焦點放在自身的條件與能力。盡全力呈現高標準的藝博會,當然也是台北當代主辦單位時時刻刻堅持的初衷即將到來的第二屆台北當代,以高品質當代性年輕的活力作為審核標準。相信也會再次地讓觀眾們感受到舒適而高水準的藝術氛圍。讓無論是藝術從業者、藝術愛好者甚至很久才會進入一次藝術展覽的朋友,都可以在參與台北當代的過程中,得到屬於自身的感動及收穫。
2019台北當代藝博會,閉幕前30分鐘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非池中藝術網-台北當代專題回顧】


2020 第二屆台北當代 Taipei Dangdai 參展畫廊名單公佈


2019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開場氣勢磅礡


首屆台北當代藝博會Taipei Dangdai 現場直擊與10件作品特選

2019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東西方畫廊呈現主題性策展,打造藝術與文化之間的交流!


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 「藝術」和「新觀點」吸引逾28000觀展者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任天晉岳鴻飛會前觀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