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2017年度受矚目華人藝術家

2017-12-25





從兩岸三地到國際,許多古今藝術家經由展覽 、獎項和大眾傳媒,將創作思維傳達給閱聽大眾,逐漸發揮他們的影響力。你認為2017年度最受矚目的華人藝術家是誰?

1.謝德慶

左至右: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 謝德慶 ,策展人希斯菲爾。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出生台灣、落籍美國的知名行為藝術家謝德慶,今年為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代表藝術家,展名「做時間」,展出《做時間》、《打卡》即未曾發表過的早期創作。此次展出,引發傳媒與閱聽大眾再度回顧他富含哲理的創作理念與歷程。



2.艾未未

艾未未。圖/取自Wikipedia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製作史詩級紀錄片《人流》(Human Flow)拍攝團隊走訪23個國家,從熙攘擁擠的難民營到鐵絲網圍繞的邊境,紀錄下從孟加拉、阿富汗到歐洲、肯亞和美墨邊境的一連串人性故事。9月在威尼斯影展首映。

3.常玉

常玉。圖/取自Wikiart


近現代旅法華裔畫家常玉,生前因種種因素而不得志,身後受到高度評價,畫作成交價在拍賣市場屢創新高。今年國立歷史博物館「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展出52件常玉典藏作品,難得的展出經驗,吸引大批觀眾前往觀展。

4.撒古流‧巴瓦瓦隆

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1960南生於屏東排灣族達瓦蘭部落,父親是排灣族口、鼻笛技能重要傳人,母親則是部落古調傳唱者。評審指出,他是一位「創作與原運兼具的指標藝術家」,超越現代國家的視野,投注藝術生命於傳統文化的追尋、保存與再創作。他創立部落學校、展現文化自覺,創作穿梭傳統與當代之間的美學反思,優游於族群過往的藝術與圖像,展現多重藝術能力與當代社會的省思。獲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

5.許家維

許家維(右)以作品《回莫村》獲今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圖/台新藝術獎提供。

第十五屆(2017)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由許家維《回莫村》獲得,去年曾於鳳甲美術館展出。該創作計畫發展自2012年,藝術家許家維探訪泰國及緬甸邊境的「回莫村」,從滯留當地的老兵及孤兒的處境出發,和當地居民協力創作出錄像、裝置以及在當地創設博物館的建築提案。評審團評語:「《回莫村》以強烈的人文關注和跨文化特質,探討冷戰時期國際政治角力下,泰緬邊界一段歷史秘辛與一群被遺忘的人,並置了此地與他方、真實與虛擬,形成一個充滿魅力的複雜文本。許家維長期關注地緣政治,以不同座標映射台灣歷史的外圍。作品成功地融合了紀錄片、偶戲、舞蹈、文學、歷史與田調等複雜元素,形構豐富語彙,打開觀眾對事件的理解與想像,令人動容。」

6.柳依蘭

柳依蘭〈遙遠的彼岸是彼岸花〉。圖/新苑藝術提供。

柳依蘭為電影《血觀音》繪製〈遙遠的彼岸是彼岸花〉,並出借多幅作品,電影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獎等獎項,使柳依蘭的繪畫炙手可熱,再度成為今年備受關注的藝術家之一。

7.王煜松

王煜松。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2017臺北美術獎首獎,由本次最年輕參展藝術家--王煜松的作品《花蓮白燈塔》獲得。

8.黃心健

黃心健(右)從評審團主席約翰藍迪斯(John Landis)手中接下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的獎座。圖/采泥藝術提供


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共同創作《沙中房間》,獲威尼斯影展虛擬實境最佳體驗大獎。目前《沙中房間》移師臺北市立美術館前廣場展出,觀眾反應熱烈。

9.張大千

張大千。圖/取自Wikipedia


2017年3月出具的「2016年度全球藝術市場報告」公佈,中國畫家張大千,排2016年全球500大成交總金額藝術家之首。拍賣總成交額第二至第十名藝術家依序為:PICASSO Pablo、齊白石、吳冠中、RICHTER Gerhard、MONET Claude、BASQUIAT Jean-Michel、WARHOL Andy、傅抱石、崔如琢。

10.李明維

李明維。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出生台灣的華裔藝術家李明維以「關係美學」揚名國際,今年獲邀於威尼斯雙年展主題館參展,展出《補裳計畫》和《不期之美》兩件作品。

11.蔡國強

蔡國強。圖/取自Wikipedia

知名爆破藝術家蔡國強的回顧展於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開幕,12月於芝加哥大學圖書館上空爆破的作品,進行對人類核能發明的反思。

12.齊白石

齊白石。圖/取自Wikipedia


齊白石1925年巨作《山水十二條屏》今年12月17日在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賣­會以8.1億人民幣落槌,含佣金則以9.315億人民幣成交,成為拍賣史上最高價的書畫作品。

13.趙無極

趙無極。圖/取自Wikiart


旅法華人藝術大師趙無極成就非凡,作品不僅獲世界各國美術館典藏,今年也在佳士得春拍拍出1億5286萬港元佳績。「無極之美-趙無極回顧展」今年在亞洲現代美術館開幕,成為今年藝壇大事之一。


投票

2017年度受矚目華人藝術家

討論

4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 2022-03-18 23:34:17

  • 參與討論
  • L 2018-01-09 20:29:33

    2017年度受矚目的華人藝術家,應不只這些列名的藝術家,在投票名單的後面,可以加"其他欄項",給投票者填寫其心中仰慕的藝術家,如此更客觀,也猶如在幫 貴單位挖掘其他 貴單位所不知的新藝術家。

  • 參與討論
  • Q 2018-01-08 21:52:24

    今年常玉展覽真的很精彩! 印象深刻!

  • 參與討論
  • R 2017-12-29 12:54:43

    今年幾個華人藝術大師都很受矚目!首推常玉、張大千、齊白石、趙無極!

  • 參與討論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