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藝文小偵探】陳其南館長解釋「故宮整修爭議」您怎麼看!?

2018-12-12





今年11月傳出故宮北院即將閉館三年,進行全面整修的消息,讓台灣藝文界乃至社會各界一片譁然。對此故宮院長陳其南表示,依行政院核定版本的「新故宮計畫」,並沒有要讓故宮北院整修期間完全閉館的定案,立委提及的閉館只是討論選項,不是唯一選擇。

故宮北院的50年建築量體及設備已經老舊,工程考量來自「新故宮計畫」內容期程,為了解決屋頂龜裂破損、空調機電設備老舊,陳列室空間不足,限制展覽可能性等問題。修繕及擴建是必然方向。計畫與執行將會採院內研究、策展、安全管理、登錄保存等專業同仁意見後研議擬定。朝向擴建與修繕並行,分局部分階段施工的方向進行。

部分文物南移也是計畫的一環,但屬於南院興建之初就有所考量,並非為了北院的修繕擴建而附帶執行。故宮館長陳其南表示「這(修繕及擴建案)是一個很專業的事情,不是故宮院長一個人可以完全憑他的文化思維,就可以做出最後決定的事情」

故宮向來為台灣文化界乃至國體國民的指標甚至寄託之一,無論是軟體或硬體,任何形式的更動都會是大眾相當關注的議題。當然,專業考量及各方情感有時候很難得到統整。館方以及文化部,在可預見的未來也將面對各方挑戰。那麼,關於這個議題,您是怎麼看的呢?或是有任何更多的寶貴意見也歡迎您到留言區參加討論喔~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18年末,#非池中藝術網 為大家整理了今年度的藝壇大事件。依據新聞的關注度以及與我們生活切身相關度,陸續為大家全方位地回顧 #熱議話題~大家請隨著 #藝文小偵探 的調查,一起來 #投票 分享您的看法吧~各題目 #限期投票 喔,小編將於 #明年初 公布全部調查報告!

(系列投票題目每日更新中 > https://artemperor.tw/issue



 


投票

【藝文小偵探】陳其南館長解釋「故宮整修爭議」您怎麼看!?

討論

0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