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壯紙

  • 壯紙通常是在畫膠彩畫時所用到的紙張,一般來說會在膠彩專用畫板上,多裱一層壯紙來增強附著力,且在厚塗的情況下較具有承載力。當然壯紙不是唯一的選擇,也可以依需求選擇各種紙材,例如:白麻紙、雲肌麻紙、鳥之子紙、金、銀潛紙、壯紙、棉紙....等。

    壯紙,其使用的材料主要為一般紙漿加上少許的楮皮,由於其纖維細短因此載重力及拉力均較弱,為了增加它的強度,大部份的壯紙都是用二張黏合為一,使厚度及強度增強。壯紙的產地是在韓國首爾往南約一百多公里處的全州(譯音為Chun-Ju),也許是因為”Chun”的發音關係,台灣的使用者才稱其為”壯”紙。

    在此介紹藝術家陳淑嬌,在繪製此膠彩畫時,就是選用壯紙作為基材,我們可以就畫面得知,因為裱了一層壯紙,色彩在厚塗上因紙張的吸附力增強,更增添畫面色彩的飽和度,使畫面更加豐富有層次。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c2954115/16994585&t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