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宣紙

  • 宣紙是中國古代用於書寫和繪畫的紙。宣紙的記載最早見於《歷代名畫記》、《新唐書》等,起於唐代。宣紙的原產地是安徽省的涇縣。自唐朝到清朝,涇縣一直屬於寧國府所管轄,而寧國府就設在宣城;加上涇縣生產的紙筆都在宣城集中出售,因此人們便習慣直稱「宣紙」,而不叫「涇紙」、「烏紙」。由於宣紙有易於保存,經久不脆,不會褪色等特點,故有「紙壽千年」之譽。

    按加工方法分類,宣紙分為一般可分為生宣,熟宣、半熟宣三種。熟宣是加工時用明礬等塗過,紙質較為硬,吸水能力弱,使用時墨和色不易暈散開來。因此特性,熟宣適合繪工筆畫。另外生宣吸水力強。用淡墨水寫時,墨水容易滲入,化開。用濃墨水寫則相對容易上手。故創作書畫時,需要掌握好墨的濃淡程度,方可得心應手。

    在此舉藝術家張羽為例,他是中國大陸自1990年代以來「當代實驗水墨」的核心人物。張羽在水墨創作上試圖回歸他所自言的「水墨的單純和本源性」。所以在他的靈光系列作品,單以宣紙 和水墨,技法以反複的運筆皴擦作為積墨的手段,蓄意營造「筆墨在宣紙上的運行痕跡」效果。我們可從畫面中看見,墨色的豐富性和細微的水墨性變化。

    同樣也是畫抽象水墨的台灣藝術家劉國村,在山外山這件作品中,使用潑、灑、剝、貼、黏、印的技法,捕捉不定形的圖像。作者在凝視不定形圖像後,發酵為個人經驗裡的形像,描繪出現實形體,而完成作品。畫面所呈現的,便是經過作者內化後呈現出的,雲霧飄忽的深山奇景。

    參考資料
    http://210.64.9.85/artnet/News.aspx?id=452
    http://www1.ntmofa.gov.tw/opentaiwanart/c/c-3b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