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絹版Silkscreen/Serigraph

  • 絹版印刷是最新的一種版畫技術,二十世紀初在美國發展出來。絹印是孔版印刷的一種,又稱為網版印刷,用途多元,可應用在紙以外的其他材料上並從事少量、多樣的印刷。
    絹版以絲網(絹絲或尼龍等)做成的版材為主。製版的方式是在網面不需印刷的部分做「遮蓋」的工作,其類似作法有:1、手工型紙模版2、手工描繪法3、感光液塗附法4、照相製版法。利用這些技法,形成網面鏤空的圖像,由此產生一些「留白」的部位,再以橡皮刮刀將顏料擠壓,使其透過網孔下達被印物件的表面,形成版畫作品。此法源於商業用途,只要遮蓋畫面部份設計完成,即可交由技術工人印製。
    近年來,這種技術先後在美洲和歐洲地區大量應用於印製藝術家的原作,這種做法,既能降低作品的售價,又像石版畫一樣不失原作的本質。絹印版畫的特性之一,只要略為變動遮蓋部份或顏料的濃淡,即能印出不同的效果,其效果可見於Andy Warhol的系列作品。
    藝術家Andy Warhol將絹版印刷發揮地淋漓盡致,絹版印刷大量複製的特性,也改變了藝術史對藝術的詮釋方式,最知名的作品1964年所作得瑪麗蓮•夢露肖像印刷。
    由於所使用的工具簡單,一般人也很好入手,近年來絹版印刷被大量應用在衣服、瓷磚、茶具、電器、大型看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