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謝滄益Hsieh Tsang Yi

  • 1973 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

    謝滄益,出生於南投縣。鍾愛以鄉間風情為創作主題,作品多描繪農村生活、漁港旁的船隻等,呈現樸實、親切的氛圍,流露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謝滄益的繪畫取材不只受到他的老師,廖繼春、李梅樹、楊三郎等三位台灣前輩藝術家影響,也源自1970年代的台灣鄉土寫實繪畫風潮。台灣前輩藝術家經常將熱愛台灣這片土地、風俗民情的精神,表現在藝術創作上。
    但謝滄益沒有模仿台灣前輩藝術家的繪畫風格,他的技巧介於寫實、具象、抽象間,經常把同樣主題以各種畫法呈現,表達不同層次的光影變化與內在情感。「創作的喜悅是來自無拘無束的表現技巧。」謝滄益表示,但藝術無法脫離人生與心靈,若沒有經過錘鍊的技巧,有再美好的構思,也無法完成傑出的作品。因此,他對藝術推廣也不遺餘力,三十年來在學校教授繪畫觀念和技法,替學生往後發展奠基厚實的基礎。

前輩,前輩藝術家,繪畫,寫實,具象,抽象,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