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壓克力Acrylic Paint

  • 壓克力顏料出現的歷史不長,正式被廣泛使用大約在50年代,是一種工業樹脂顏料,具有乾燥快速、防水、不退色等特色,所呈現出來的顏色為不透明,且較為鮮豔飽和。

    壓克力顏料可以直接溶於水,隨著水份比例的不同,而有很大的表現彈性,水份多一點時可以被視為水彩使用,但渲染度較水彩略低,或是搭配噴槍做噴灑,但須配合噴槍專用溶劑來稀釋,以延長工具使用壽命。水份較少時,壓克力顏料也可以被當作油彩的替代品,因為快乾、不需使用刺鼻的油來稀釋,又有選擇相當多樣的輔助劑、塑造劑可以相互搭配,在質感創造上比油彩更易上手,而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

    要說壓克力的缺點,可能在於他開發出來時間還不夠長,雖然塑膠製品在理論上有著超長,近乎永久的壽命,但因為藝術作品在保存和變質問題上有必要以更嚴苛的標準看待,誰也不敢保證這種顏料在未來真能永久不脫落或退色,在這方面,壓克力不若已有千年歷史的油彩來的可靠。

    壓克力顏料因為本身不透明,只要細心多上幾層後就很容易達成平塗的效果。廖堉安的作品即是將壓克力的基本特性適切發揮的良好例子,技法上以壓克力容易達成的平塗為主,畫面均質而鮮艷,壓克力特有的塑膠感和人造物的虛假本質也不斷呼應到卡漫式的人物造型,和他所關懷的現代生活下的精神狀態的命題。范揚宗的畫作,則加入了較多樣的表現,除了平塗式的硬邊塊面外,也運用了帶有筆觸感的漸層和噴槍做出的霧狀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