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曾長生TSENG Chang-sheng

  • 1991 年取得紐約大學藝術博士
    2010 年取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評論博士學位

    除了藝術家之外,曾長生的另一個身份是外交官,自 1970 年代便開始長期旅居海外,曾駐留歐洲、南美洲以及北美洲等地。特殊的背景以及豐富的遊歷經驗,使他早期的創作多圍繞在流浪、歸巢以及環境的變遷等主題上面。南美洲的動物、熱帶雨林以及北美洲的荒原是他的畫面中經常出現的元素,繪畫形式上面則延續了野獸派、立體派、超現實主義以及構成主義,並且巧妙融合了東方、拉丁美洲以及現代前衛藝術的精神,形成曾長生獨樹一格的個人美學。

    1980 年代末以後曾長生結束外交生涯,轉而專注於藝術工作,除了創作。曾長生更發表過多篇藝術研究專文、藝術評論,目前已出版〈藝術非常解放〉、〈拉丁美洲現代藝術〉、 〈美國現代主義根源〉、〈超現實主義藝術〉、〈品味革命〉、〈另類現代〉、〈品味革命〉、〈姚慶章的現代藝術啟示錄〉等著作。2000 年以後,曾長生開始嘗試從多媒體、科技藝術的語境當中重新尋找繪畫的可能性,對數位時代的美學提出了深刻的觀察與批判。

繪畫,前衛藝術,前衛,現代藝術,現代,超現實主義,超現實